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广核电力公布2016年度业绩

日期:2017-03-22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3/22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装机容量 能源消费

    3月15日,中国广核集团旗下核电上市平台———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电力”)在香港公布了2016年业绩,交出了一份理想的成绩单。

据中广核电力发布的消息显示,该公司在安全质量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前提下,市场份额保持国内领先、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公司治理规范有效、成本水平具备同业竞争力,从各方面表现了该公司未来充足的发展动力。

年上网电量同比增长30.8%收入利润稳步提升

中广核电力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五大核电运营商。2016年,中广核电力共有5台机组投入商运,新开工1台机组,创造了我国核电机组商运的新纪录。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广核电力管理19台在运机组,装机容量为2038.4万千瓦,占中国大陆在运核电市场份额为60.6%;9台在建机组装机容量为1135.6万千瓦,占中国大陆在建核电市场份额为46.4%。

2016年中广核电力运营管理的核电机组2016年上网电量1155.84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30.8%。同时收入利润也实现稳步增长,总收入为328.9亿元,较去年增长22.7%。

2016年,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均保持良好的安全状态。每台机组按12项WANO(世界核运营者协会)指标计算,中广核电力18台在运机组,共有72.2%的指标达到世界前四分之一的先进水平。

中广核电力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为导向促进管理和技术提升,机组安全水平再创佳绩。2016年,群厂平均能力因子近五年首次突破90%,达到90.31%,优于WANO同行平均能力因子84.15%。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运机组平均非计划停堆次数仅为0.05,远低于WANO前三年的平均值0.42。

2016年,中广核电力继续保持历史未发生2级及以上运行事件的良好安全记录。同时,中广核电力持续保持公开透明,主动增加披露内容和数量,于2011年建立了中国大陆首个核电站“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平台,该公司在运核电机组发现并确认的运行事件,均在2个工作日(节假日72小时)内进行公开。

“确保核安全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中广核电力董事长张善明多次强调:   “公司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开展自上而下的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公司安全质量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公司在安全质量方面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坚持做强国内市场,紧密跟踪国际市场的投资策略,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为改善地区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努力。”

年度上网电量减排效应相当于25万公顷森林

在2016年11月正式生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中,中国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了碳减排目标———2030年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左右。2016年中国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高达71.6%,环保问题日益突出。据权威机构测算,为实现中国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到2030年中国运行核电规模需达到1.5亿千瓦,即核电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5%左右才能有效支撑。

张善明表示,中广核电力坚持对环境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按照法规要求,该公司所属各核电基地都成立了专门的环境保护管理机构,配备专业环保人员,实施统一的环境监测工  作制度,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环境监测体系。“2016年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公司管理的各核电站周围环境监测结果正常,未给环境带来不良影响。”张善明表示。

2016年,中广核电力除了为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供应能源,还为区域的节能减排作出积极贡献。张善明介绍,以广东省为例,该公司目前提供广东省17.5%的电力供应,同时与香港中电合作,为香港提供近25%的电力供应,成为珠三角地区零碳排放能源中的主要组成部分。

中广核电力全年上网电量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37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88万吨,减排氮氧化物约57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25万公顷森林。

我国能源“十三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要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安全高效发展核电”。2017年,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中广核电力计划投运2台机组。张善明表示:“按照核电发展规划,我国核电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中广核电力将抓住发展机遇,始终保持诚信透明的核安全文化理念,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以公司稳健经营为基础,保持规模和业绩的稳定增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