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网出台全国首个自贸区供电营业规则

日期:2017-03-21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3/2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供用电规则 营销管理体制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自贸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的号召,3月2日,广东电网公司批复实施《横琴自贸区供电营业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成为南方电网公司乃至全国首个自贸区供用电规则

接轨国际 “电亮”自贸区营商环境

据悉,《规则》全文共6章、45条,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制定。在明确客户建设、提供供电设备安置地义务、规定客户受电工程建设主体责任以及受电装置维护主体责任等方面,弥补国内规则空白。

业内专家表示,该《规则》的出台,将形成权责更加明晰的新型供用电关系,创造更加安全的电网运行环境和合理的投资分担。同时,还能获取社会、经济和安全三方面的效益。以世行评估体系进行模拟计算,《规则》实施后,横琴自贸区“获得电力”的程序、时间和成本均大幅压缩,营商环境评分可提升至93分,排名进入全球前10名,将实践出一套有南方电网特色的、与国际接轨的、市场化的营销管理体制机制和经营模式。

同时,《规则》可以减少客户一次性投资压力。珠海供电局市场营销部副主任蒋道方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模型,进行了分析:假设客户新建永久用电的仓库,建筑共有2层,均在地上,按原有做法,业扩报装流程需要经历5个环节,时间约56天,成本约26万元。而执行新的规则后,流程办理只需3个环节,时间可缩减到15天,成本也节省到5万元以内。

敢闯敢试 构建新型供用电关系

2015年4月23日,珠海横琴自贸区正式挂牌,与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组成广东自贸区,是广东电网公司唯一的自由贸易示范区。而当时,依据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指标对比表中“获取电力”项目显示,横琴自贸区在总分、排名、耗时、成本等方面均远远落后于香港,这成为横琴自贸区成立初期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短板之一。

面对当前这一问题,广东电网公司着手编制了全国首个自贸区供用电规则,着力构建新型的供用电关系。《规则》涵盖用电申请与账户开立、供电设施建设与安置、受电装置建设与检查、供电与用电等,在投资维护、安全管理、业务办理等方面均有创新突破。

据透露,《规则》目前已提请横琴新区政府审定发布,有望在年内正式落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