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2017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在京成功召开

日期:2017-03-20    来源:中电联理事会办公厅

国际电力网

2017
03/20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电力发展 中电联

为贯彻落实党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电力行业发展方式转变,服务广大会员企业科学健康发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于3月17日在北京成功召开了“2017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

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做了题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主旨发言,从电力消费平稳增长、电源结构与布局持续优化、电网优化资源配置能力大幅提升、电力改革深入推进、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等七个方面,总结了2016年电力发展和改革取得的新成绩,并深入分析了电力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深化电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建议: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提高规划的落实力度;二是坚持“两个替代”,不断优化电力结构;三是坚持市场化方向,持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四是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行业竞争力;五是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进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发展;六是深化国际合作,加快电力行业企业“走出去”。

杨昆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中电联2016年的主要工作,并表示,2017年中电联将与全体会员单位一起,密切关注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继续推动电力行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围绕“经济新常态下的电力发展与改革”主题,邀请了有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电力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就宏观经济形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力及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电力改革及市场交易、电煤运行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分析预测。国家发改委范恒山副秘书长对如何看待近期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解读,深入分析了我国经济保持稳中求进仍然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特别提出要更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经济发展的理念。国家电网公司韩君副总经理从实践国家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电网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提出了顺应能源转型新形势、发展大电网、建设大市场的目标路径。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对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必须实施实质性的供给侧改革创新举措,完善供给侧环境与机制,激发微观主体潜力与活力,在引领新常态中打造新动力体系。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吴云常务副主任、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易跃春副院长分别分析了电力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形势,详细解读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十三五”水电及新能源发展规划》,分析了电力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思路和目标,阐述了电力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任务。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张宏副秘书长结合煤炭供给侧改革相关进展,总结了近期我国煤炭行业运行情况及特点,对2017年煤炭市场运行及煤电和谐共赢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杨骏伟董事长从市场设计角度,介绍了广东交易中心建设情况,从实践角度介绍了2016年广东电力市场交易开展情况,对各地电力交易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会议由于崇德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魏昭峰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专职副理事长出席会议。来自中电联会员单位的有关领导,电力行业(企业)政策研究、发展规划等部门负责同志、专业人员,中电联本部有关人员等近600名代表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