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岭澳核电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4000天位居同类机组世界第一

日期:2017-0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郑小红

国际电力网

2017
03/15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岭澳核电站 核电安全 中广核电

 

岭澳核电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4000天居同类机组世界第一

 

岭澳核电站全景 资料图

全球首个纯核电股“中广核电”其旗下位于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自2005年3月26日以来,连续12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截至2017年3月14日,已连续安全运行达4000天,连续安全运行天数位居国际同类型机组世界第一。

岭澳核电站一期(1、2号机组)1997年开工建设,以中国首座百万千瓦级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为参考,进行了52项重要技术改进,实现了工程管理自主化、建筑安装施工自主化、调试和生产准备自主化,整体国产化率达30%。在建设期间,岭澳一期就取得了良好的安全业绩。2002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对岭澳核电站一期进行运行前安全评审后,给予高度评价:“岭澳一期的大部分指标都可以与新的IAEA国际安全标准媲美,其业绩将成为全球核工业界极有价值的参照”。

除岭澳一期外,大亚湾核电基地还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大亚湾核电基地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机组运营业绩高于国际先进水平,稳步保持在国际核能运营领域的第一方阵。

据负责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运营的大亚湾核电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银生介绍,世界核营运者协会(WANO)指标是国际上衡量核电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目前有12项业绩指标来评价核电机组的运行情况。2016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72项指标中,总计49项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其中43项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到59.7%。

此外,从1999年开始,大亚湾核电基地每年都参加法国电力集团(EDF)举办的国际同类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目前已累计获得34项次第一名,是全球60多台同类型机组中获得冠军最多的参赛核电基地。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达6180.51亿度,其中对港供电累计已超过2200亿度,达2236.41亿度。(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