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深圳供电局:服务客户必须做到“三精”

日期:2017-03-14    来源:南方电网  作者:朱婷婷 史帅彬

国际电力网

2017
03/14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深圳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密集的国际化大城市,高负荷密度、高可靠性、高电能质量是深圳电网的主要特征,也是城市发展对电网的要求。随着华为、腾讯、银行总部、国家超算中心、证券交易所等对电能质量要求极高的全国性高新技术、人工智能及金融企业的陆续进驻,深圳可以说是国内高电能质量需求最强烈的城市。为此深圳供电局要求为客户服务必须做到:

精益!多快好省服务高精尖企业

早在2012年,深圳供电局就建立了占地900平方米的全国首个涵盖监测与评价、交流与转化、检测与仿真三大功能的电能质量“三位一体”综合研究实验与技术平台,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城市电网电能质量监测系统,不断提升电能质量监测、治理及客户全方位服务水平,全力为客户供好电。

然而,电能质量治理往往具有涉及面广、需多方协作、投资大且时间长等特点。比如宝龙工业区,2009年初次提出治理诉求,但由于治理需重新调整客户电源接入点,而接入点变更需政府完成电缆沟配套建设、工业园区改造供电线路、诉求客户重新铺设电缆、供电局重新选择符合要求的变电站并新扩建一台220千伏24万千伏安的IC企业(半导体元件产品生产企业)专用变压器等工作,共需投资约3000万,以致该事件直到2014年才得以彻底解决。

“我们能不能在业扩阶段就筛选出敏感客户,然后提前为这些客户提供电源接入点评估、治理设备配置等专业建议呢?”深圳供电局生产技术部供电质量管理科科长刘莎解释,“在电网侧给予最大支持,让敏感客户与用电规范的客户做‘邻居’,减少其他客户对其供电质量的干扰,避免投产后电源点变更改造等造成的重复投资浪费情况。”

这一想法的提出,得到了该局市场营销部和计划发展部的大力支持。在市场口,对报装容量超过1万千瓦或高压永久双电源的用电申请进行提级处理,即首先由区供电局根据客户行业分类及生产设备类型计算出客户电能质量的敏感度等级,然后由电力技术研究中心对客户电源接入点的合理性、治理设备配置的有效性进行评估,由生产技术部审核评估报告,由市场口反馈客户。

“提前在业扩报装阶段介入,一方面我们清晰了解到客户的生产设备用电特性、电能质量要求及治理需求,另一方面也帮助客户进一步认识自己设备的敏感度情况,掌握治理方法,双方共同来提升供电质量、保障生产安全。”刘莎说。

精准!上门“体检”减少客户损失

把好入口关后,剩下便是如何帮助存量敏感客户解决电能质量问题了。

新百丽鞋业反映“在电网没有停电情况下,生产设备遭遇莫名停电”问题,引起了深圳供电局的关注。技术人员上门了解了生产设备停电前表征情况及保护装置设置参数,并现场测试了电压波动、三相不平衡度、谐波等指标,发现其低压脱扣器保护参数设置为零,也就是说,电网稍微有短时的、轻微的电压暂降,就可能导致该生产线停电。在技术人员指引下,厂方技术人员将参数调整到0.5~0.8区间,这样将有效避免大部分电网波动影响。

其实,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为此,去年底深圳供电局推出“电能质量上门体检”增值服务,从电压偏差、三相不平衡度、频率、电压波动与闪变、暂降与短时中断、谐波等六大方面为客户提供免费全面检查,通过体检及时发现问题指标,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隐患持续发展导致生产线停产、次品率升高等问题,帮助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刘莎介绍,“我们每次为客户体检需要持续3天对客户的电源分支点、生产设备等进行监测,是非常严谨的。我们计划分3年每年90家,完成全部存量敏感客户体检,解决企业用电方面的疑难杂症,更好地为深圳经济发展服务。”

“没想过供电局的人会上门来帮忙检查设备,更没想到还为我们出了这么多好主意。”臻鼎科技的董事长特助傅中林这么说。

精心!攻坚解决技术难题

不断创新技术无疑是电能质量治理的又一关键。如何有效、持续改善电网及客户侧电能质量状况,是深圳供电局电能质量精益求精路上又一个努力的方向。

为此,该局也持续加大科技创新研发,研究分别适用于电网和客户侧的电压调控设备。“目前我们联合清华大学研究的全国最大容量的10千伏动态电压恢复器(DVR),正在碧岭变电站试点调控效果。”刘莎表示,“该设备容量是目前市面上设备的五倍,电压暂降时能够在5毫秒之内恢复70%电压。”

在客户侧,深圳供电局也在长城开发集团试点应用了自主研发的“统一电能质量控制装置(UP-QC)”。刘莎说:“市面上同类型设备很多,但我们希望研究一款反应速度快、容量够大、功能齐全的,最重要的是,大家都用得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