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黄迪南:依托智能电表 打造电水气热“互联网+”

日期:2017-03-14    来源: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3/14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表 多表合一 互联网+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公共服务“多表合一”推广工作,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相继出台“互联网+智慧能源”、“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指导意见,将“多表合一”纳入“互联网+”行动战略予以推动。国家质检总局落实计量发展规划支持“互联网+”,大力推进智能计量器具应用。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建议应依托智能电表,打造电水气热"互联网+"。

上海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黄迪南

目前,我国各地电、水、气、热企业性质多元、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除电网企业其他多为地方企业,主体分散,亟需政府予以统筹协调;其次,机械计量装置仍大范围存在,智能表通信标准不统一等,增加了“多表合一”实施困难。

对于打造打造电水气热"互联网+",黄迪南提出四个建议。一是将“多表合一”纳入国家战略目标。进一步发挥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作用,在“十三五”期间加强“多表合一”和智能计量器具的推广应用。

二是尽快出台“多表合一”相关国家标准和配套政策。建议国家有关政府主管部门联合研究制定相关的国家标准,统一设备技术要求,提供政策、资金保障。

三是组建各层级推进平台,成立企业联合工作小组。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涉及企业合作机制、运行维护界面分工以及投资运行费用分摊等具体事项。

最后,应加快相关信息系统建设,联合探索智能互动服务、大数据分析应用模式。充分利用电网企业已建成的信息采集通道,避免重复投资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