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亨通下一战:2018年登上光纤通信全球第一的宝座!——访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

日期:2017-03-14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17
03/14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亨通 光纤电网 智慧社区

    40年前(1976年),中国研发出第一根光纤!

30年前(1986年),中国第一家光纤企业成立,揭开了中国光通信建设大幕。

25年前,在吴江市担任七都乳胶厂厂长的崔根良,临危受命组建吴江市广电通信线缆总厂并担任厂长,亨通集团由此发轫,其后顺时应势,快速成长。

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国和消费国;而崔根良掌舵的亨通集团也已成长为服务于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金融和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型企业集团。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告诉光头君,亨通集团已是中国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亨通已进入全球光纤通信前3强,光纤全球占有率超过15%,“到2018年,我们有望成为光纤通信全球第一”。

崔根良

短暂的成功往往不足为奇,而持续的成长极为不易!

让业界惊讶的是,成立25年来,这家企业如何实现年均25%以上的高成长?亨通集团凭什么?在崔根良看来,战略上的审时度势,以及无所不在的创新精神,是这家企业得以存续发展的根本原因。

25年实现年均25%以上增长,凭什么?

虽然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国内制造业也面临多种挑战,但亨通集团的经营业绩却始终在加速增长。

以旗下上市公司亨通光电为代表,其发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显示: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0亿元至15.47亿元,同比增长120%至170%。

公告称,2016年业绩靓丽的原因,在于公司光通信产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光器件、海缆、新能源汽车线缆、特高压输电产品等前期培育业务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此外,并购的电信国脉、优网科技等企业经过整合产生协同效应,国际化进程取得显着进展,来自海外收入大幅增长,共同提升经营业绩。

在崔根良看来,一个企业发展成长到一定规模和阶段,就必须尽量避免过去那种摸着石头过河的缺陷性和走一步看一步的风险性,就必须将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科学决策摆在首要位置。如果说亨通初期的成长,除了顺应产业大潮,主要还是靠勤劳、勇敢、有胆量;那么后一阶段的快速发展更多的是依靠尊重科学与规律,将发展建立在科学和理性的基础上。

事实上,回顾亨通的发展历程,恰恰是在每个发展成长的关键阶段都较好的踏准了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变化的节拍,才成就了今日的亨通。

视察

比如,1996年亨通看到了移动通信领域的市场商机,并购了一家外商独资公司并专业从事RF移动通信电缆的生产制造。

1997年国家开始投巨资实施全国城乡电网改造工程,亨通又适时从通信线缆领域进入了电力传输线缆领域。2000年至2003年,亨通开始走出江苏,在全国进行产业布局,分别在上海、北京、沈阳等地建立了生产研发基地。

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亨通加快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全年投入及规划投资30亿元:

一是加快推进亨通光电线缆产业园和光通信科技产业园两大产业园的建设;

二是加大推进机车、船用、风能、核能、矿用等高端特种线缆的研发、生产制造,努力提升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例

三是打造完成光棒、光纤、光缆到光器件的配套完整产业链,切实增强光通信产业链核心竞争能力;同时针对国家加大海洋资源和岛屿的开发利用,投资实施高压、超高压电缆及海底光电复合缆项目,完善从低压到中压、高压、超高压电力电缆产品线。

2016年,从大环境来看,亨通集团的加速成长也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国家十三五规划对通信产业的政策支持,“宽带中国”进程提速,国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加快,光纤及光器件需求上升,光纤光缆市场供不应求,集采价格再次提高,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亨通集团过去一年来自于海外的收入得到大幅增长。

从公司内生发展来看,亨通的成长,一方面受益于独立自主的光棒生产技术知识产权,公司棒、纤、缆实现了最优规模匹配,同时,公司技术进步、智能车间建设,公司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光通信产业链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崔根良告诉光头君,亨通多年来持续在特高压输电技术研发领域投入,特高压输电产品核心技术能力得以提升。去年,随着国家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进展,公司相继中标多项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项目,特高压输电产品成为公司又一新的盈利增长点。

创新无处不不在,打扫卫生都可以创新!

推动亨通集团持续成长的另一利器则是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

在过去的数年中,中国光纤企业凭借强大的市场能力、优异的性价比和本地化优势,在规模上取得领先。如今量变诱发质变,以亨通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光纤企业已经具备在国际市场挑战国际巨头的实力。而下一战,中国光纤企业必须在核心、尖端技术的研发上进一步突破。

“创新是无处不在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崔根良反复强调这一观点,“任何环节,任何领域,任何细节都需要创新,就像你们媒体,也需要不断创新,不然就会被淘汰。”

在亨通集团前不久的员工大会上,崔根良举的一个事例让大家记忆犹新:

有位叫新津春子的大妈在日本非常火,因为最会打扫卫生,她被封为日本“国宝级匠人”。她的代表作是面积76万平方米的“东京羽田机场”,她不断创新清洁卫生的工作方式,包括发明无数种去除厕所气味、污渍的方法,以致机场连续4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

技术的研发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光纤行业大致分为光棒技术、光纤技术和光缆技术,制棒拉纤成缆,都需要相当的技术实力,其中光缆技术相对成熟,普通光纤制造技术也已成熟,应用大带宽骨干网的高端光纤则有较高门槛,光棒技术门槛更高。此外,有专家分析,海洋光纤光缆,也是中国光纤企业必然觊觎的一个重要市场。

崔根良2

在整个光纤通信产业链,光棒可谓最核心的高技术,长期以来,国内需求光棒基本上全部依赖进口。亨通上马光棒研发后,投入6亿多元,经过1200多个日夜奋战后终于突破,扭转了国内光棒供应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也奠定了亨通乃至中国在世界光纤通信领域的地位和话语权。

彼时,亨通几乎每天都在“砸”钱,实验室早上7点就开门,凌晨2点才关门。研发的艰苦与压力可想而知。

“一个企业,今天不创新,明天就要落后,后天就要淘汰。”崔根良说,企业创新是系统性、全方位的工程,需要每一个人参与其中,在本职工作上不断推陈出新。”

特别是亨通集团生产的电力、通信等传输网络产品并非一次性消费品,其质量好坏关系到国家基础设施的安全稳定,质量的保证由此显得更加重要。崔根良向光头君表示,“质量评价有一整套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等,但质量好坏最终由客户来判定。制造业要把产品做好,首先要把好质量关,“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质量不过关不行;企业想做百年老店、百年品牌,没有质量也不行。”

合影

近年,亨通集团积极布局战略新兴产业,比如,加码新能源汽车组件生产及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业务;拓展智慧社区业务;配比更多资源到大数据和量子通信技术的研发突破;同时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助推公司产业结构和业务布局不断优化。

以智慧社区为例,崔根良告诉光头君,亨通已建设100多个智慧社区,涵盖35万户家庭,2017年将再推进建设100个智慧社区。

50%以上的国际市场、50%以上的国际资本、50%以上的国际化人才

走向全球,加快国际化布局,这对亨通这样的领先企业而言,已是大势所需。

仅从市场看,光纤行业已经实现“东风压倒西风”。长飞光棒、光纤销售规模位居全球第一,光缆全球第二;以亨通光电为代表的数家中国企业已跻身全球TOP10;对中国市场的掌控力,让中国光纤企业在今后几年仍将保持行业领头羊地位。

在2017亨通集团与媒体互动交流会上,CRU中国区总裁John Johnson就曾指出,中国2016年需求量占据到了全球57%,决定了产业格局。

但在国际市场同台竞争,中国光纤企业没有了本土优势,作为后进者,品牌影响力、市场渠道等方面均需加强,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而这也是亨通集团正在做的。在接受光头君采访时,亨通集团的领导层均对国际化表现出了强烈的企图心。

目前,亨通集团的产业布局欧洲、南美、南非、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地区;业务覆盖13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全球34个国家设立营销技术服务分公司,119个国家注册商标。

崔根良告诉光头君,亨通集团正正围绕“5-5-5”国际化目标,即:50%以上的国际市场、50%以上的国际资本、50%以上的国际化人才,全力推进 “四大转型”,即:生产研发型企业向创新创造型企业转型、产品供应商向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商转型、制造型企业向平台服务型企业转型、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以此加快全球化运营和产业布局。

亨通工厂

亨通集团的目标是十三五末成为千亿级高科技国际化公司。

这可能是最好的时代。过去几年,以亨通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光纤企业在国内市场所向披靡,走出国门也面临“一带一路”等历史性机遇。如果说中国市场决定了中国光纤企业的“下限”,国际市场则决定了它们的“上限”。“一带一路”给了中国光纤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机遇,需要用战略决心去把握。

除却技术层面的创新,亨通集团近年还实施了多种聚焦国际化能力的变革创新:其一,推动亨通由国内品牌向国际品牌转变;其二,创新驱动,建立五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建设三化融合智能企业;其三,实施国际化战略,围绕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打造国际亨通,逐步实现市场、资本乃至品牌的国际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