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2017-03-13    来源:中国火力发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3/13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化 火电机组 神华国能

黑龙江宝清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开发“原字号”的要求,以“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为抓手,强力推动煤炭精深加工,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项目总投资完成61亿元,计划2018年一期工程全部投产达效。

宝清县煤炭资源丰富,远景储量近105亿吨,是国家11个重点煤炭开发区和7个煤化工基地之一,是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基地核心区。2004年,宝清县按照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省委、省政府建设东部煤电化基地战略部署,与山东鲁能集团达成了共同开发鲁能宝清煤电化一体化项目的协议,主要从事煤炭、电力、化工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后经划转整合,公司更名为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现隶属神华集团。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位于宝清县朝阳乡南20公里处,距县城45公里,规划总投资300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规划建设年产1100万吨露天煤矿、2×600MW火电机组和配套煤化工项目;二期工程规划1100万吨露天煤矿扩产到1500万吨/年,新增2×1000MW电厂和100万吨腐植酸、褐煤蜡项目。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作为神华集团在东三省的唯一煤电化一体项目,是黑龙江省建设“八大经济区”战略中东部煤电化基地的核心项目,也是推动“煤城”发展转型,落实“煤头电尾”、“煤头化尾”的骨干项目。其中,露天煤矿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10个千万吨露天矿之一,创造了黑龙江省首家千万吨级煤矿、露天开采、褐煤开发三个第一,是宝清挺进全省十强县第一梯队的重要支撑项目。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项目总投资完成61亿元,其中,露天煤矿投资25亿元,矿建工程已完成土方剥离量2778万立方米,土建工程66kV变电所、疏干降水系统已投入使用,行政福利设施、辅助生产系统、地面生产系统、市政道路管网系统主要单位工程已施工完成,整体工程完成约90%;电厂工程投资35亿元,主厂房已完成主体封闭,#1、#2锅炉钢架到顶,整体工程已完成约70%;煤化工项目投资1亿元,根据宝清褐煤富含腐植酸和褐煤蜡的特性,研究开发的腐植酸、褐煤蜡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已申请专利5项,产品质量均达到或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质量标准;从宝清电厂到七台河市庆云变电站的500kV送出工程线路长约154公里,将于今年9月份建成投运。

2017年,该项目将投入资金18亿元,煤电化项目同步推进。力争年底前,电厂#1机组具备总启动条件,煤矿具备联合试运转条件。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一期工程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利润4亿元,上交税金5.5亿元。该项目的建成投产,能够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褐煤分级分质梯级开发利用,对于宝清县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拓宽就业渠道,都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极大地加快宝清县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速从资源大县向经济大县的转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