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西藏力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日期:2017-03-1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建君

国际电力网

2017
03/10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网 农网改造 农网升级

3月5日,在西藏墨竹工卡县嘎泽—日多35千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工地,来自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目前担任墨竹贡卡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的严夏军等10名帮扶同志正与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的同行们并肩奋战,紧锣密鼓地开展铁塔基础开挖和混凝土浇筑作业。

据了解,2016~2017年,西藏自治区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估算投资123.5亿元,超过了“十二五”农网工程建设总投资。工程将改造升级3300个小城镇和中心村电网,涉及7个市(地)的66个县约162万人口,占全区农牧民总人数的70.3%。根据规划,到2020年,西藏主电网将延伸到全区74个县的主要乡镇,覆盖全区人口的97%,县域电网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基本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农村电力的需求。

今年年内,国网西藏电力负责实施约3100个小城镇和中心村的农网改造升级任务,估算投资120亿元,涉及全区7个市(地)的61个县(包括主电网已覆盖的58个县和昌都市丁青、边坝、洛隆县主电网延伸)。这对国网西藏电力工程建设管理、物资供应以及人力资源调配等各方面工作提出了巨大考验。

为确保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顺利推进,去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部署,全面启动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专项帮扶工作,分别与国网河北、山西、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电力等7个省公司签署帮扶协议,先后两次派出近300名帮扶人员赴藏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专项帮扶,并按照“一省帮一市”对口帮扶模式,明确从人员、技术、施工、物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严夏军介绍,为了保证墨竹贡卡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任务全部按期完成,目前分别在西藏7个市(地)工作的帮扶人员和其他现场工作人员,朝九晚五地往返于施工项目部与工地之间,从每日施工内容计划到执行推进,现场工作人员都不敢有丝毫懈怠。

墨竹工卡县嘎泽—日多35千伏输变电改造工程于1月20日开工建设,线路全长61千米,全程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线路基础共198基。目前,工程已完成基础开挖163基,钢筋绑扎47基,浇筑86基,计划在藏历新年期间全部完成土建工作,并组立部分铁塔。

嘎泽—日多35千伏输变电改造工程预计今年4月底完工。在国网西藏电力的全力推动下,目前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正按计划顺利进行中。

【链接】

2016~2017年,国网西藏电力计划实施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任务为:新改(扩)建110千伏和35千伏变电站136座,10千伏配电室6656个,110千伏线路2564千米、35千伏3161千米、10千伏线路17759千米、0.4千伏线路19773千米,户表28.24万户。

为加快农牧区电力建设步伐,“十三五”期间,西藏电网建设投资规模将在“十二五”基础上翻一番,力争加快构建川、渝、藏西南同步电网,建设以500千伏为主网架、各级电压电网协调发展的西藏统一电网,实现藏中、昌都、阿里全区联网。同时,西藏电网建设还将进一步扩大主电网覆盖范围,由现在的59个县(市、区)扩展到74个县(市、区)及主要乡镇,从根本上解决西藏城镇居民及农牧民的用电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