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冬光:疏通特高压外送通道 促进新一轮东北振兴

日期:2017-03-1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韩煦

国际电力网

2017
03/10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变电 电网

 

深入落实国家推进实施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实施意见中提出的“研究建设新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的要求,加快推进黑龙江及东北地区交流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促进东北振兴和全国能源优化配置,推动实现绿色发展。

近年来,黑龙江及东北地区电源发展迅速,电源装机与用电负荷比例已超过2比1,供求矛盾日益突出,火电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由2007年的5217小时下降到2016年的3919小时,严重制约能源经济发展。

黑龙江是国家“北电南送”煤电基地,9大风电基地和4个能源进口通道之一。建设黑龙江及东北地区交流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王冬光认为,能源产业是黑龙江及东北地区的重要经济支柱,振兴能源经济是推动东北振兴的重要内容。黑龙江省各类能源资源十分丰富,接壤清洁能源资源储量巨大的俄罗斯远东地区,现有特高压电网输送容量和距离可满足承接俄罗斯电力、极地风电能力。我国东中部地区经济发展较快、电力需求强劲,但环境压力巨大,亟需引入外来电力。所以,振兴能源经济的根本途径是建设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把富余电力大规模外送至需求强劲的东中部地区。

中央领导、国家相关部委重视东北地区电力能源过剩、清洁能源“三弃”突出等现象,把“研究建设新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作为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举措。国务院调研组提出建设东北特高压电网、促进东北振兴的建议。国家电网公司也出台服务东北振兴行动方案,规划建设东北特高压主网架、加快东北电力外送,推动东北振兴战略扎实落地。

王冬光建议,要加快推进黑龙江及东北地区交流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将黑龙江及东北电网融入全国特高压同步电网,促进东北振兴和全国能源优化配置,将能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推动实现绿色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