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宁吉喆:小煤电是去产能新的领域

日期:2017-03-07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3/07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 小煤电 火力发电

“中国整个电力装机去年底已达到16亿千瓦,从目前发展水平上看相对产能富余,特别是小煤电会带来污染,这就是去产能新的领域。”3月6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要像钢铁煤炭行业一样,把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取得预期的成效。

在回答记者有关去产能问题时,宁吉喆说:“这是此次两会上政协委员提的最多的一个问题”。他表示,作为“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2016年,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安置职工达到72.6万人。与此同时,企业经营和资产状况明显好转,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违法违规生产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然而,中国的落后产能依然存在,去产能任务仍然位列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首。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要再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这是一个很大的数量,体现了中国政府去产能的坚定决心,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推进。”宁吉喆指出,中国的煤炭使用非常广,由于物流的原因,总的产能是富余的、过剩的,去产能要在全国坚定不移实施,同时还要保证冬季取暖用煤等合理用煤的需要。

他特别指出,2017年去产能任务中提出的“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同样也是一个很大的数据。“英国、法国全国电力装机也就是7000、8000万千瓦,我们今年一年要去5000万千瓦。”当然,从整体情况看,2016年底全国电力装机容量已达16亿千瓦,虽然人均发电装机容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但是从目前发展水平上看,相对产能富余。特别是小煤电会带来污染,这就是去产能的新领域,同样要像钢铁煤炭行业一样,把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取得预期的成效。“要下定决心把落后的、多余的产能去掉,才能使我们的钢铁行业、煤炭行业浴火重生,提高企业的集中度、生产效率、生产水平、现代化水平,同时也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原材料和能源的需要,同时改善生态环境。”

另外,在针对价格改革的提问上,宁吉喆强调,今年将继续深化价格改革,同时加强市场价格监管,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确保已经部署的价格改革落实到位。二是打好电力、医疗、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的攻坚战。三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监管,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和市场信息,稳定市场预期;还要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工作,确保市场价格秩序规范。四是有序对接国际市场,健全相关机制,着力缓解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在整个价格改革中,要通过方案的设计、政策的调控、市场的监管等,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不受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