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会见芬兰核安全局局长

日期:2017-03-02    来源:吕望舒  作者:中国环境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3/02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安全 芬兰核电 核电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3月1日在北京会见了芬兰核安全局局长皮特瑞·提帕纳先生。双方就中芬核电安全领域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刘华对皮特瑞·提帕纳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和芬兰核安全局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双方在经合组织核能署“核电厂多国设计评价计划(MDEP)”、中国—欧盟核安全合作框架项目下开展了诸多富有成效的活动。中国和芬兰都在建设EPR核电站,中国国家核安全局愿意和芬兰核安全局在该领域加强交流,增进合作。

刘华简要介绍了中国核电发展现状。他说,中国现在的核电发展规模很大、速度很快,建成和在建的核电机组共56台,其中投入在运的核电机组有35台,在建核电机组21台。中国政府确立了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机组总数将达到90台左右。

刘华说,中国核电发展历经30多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行业绩和安全水平,运行机组的安全指标总体上在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其中有60%的指标处于上等水平,80%的指标处于中等以上水平。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力于三点:一是中国发展核电有后发优势;二是中国政府确定了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政策,并且政策得到了良好落实;三是中国非常重视核安全监管,从国家核安全局成立之初就建立了一套完全与国际接轨的核安全监管体系,并且这套体系一直得到了有效的运转。

皮特瑞·提帕纳对刘华的欢迎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芬兰核电发展现状。他说,中国台山项目将成为世界上首台投入运行的EPR核电机组,有许多经验值得芬兰学习借鉴,希望和中国继续加强在EPR核电厂安全监管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