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发布首份法治企业建设白皮书

日期:2017-02-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2/22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法制企业建设白皮书 舒印彪

2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法治企业建设白皮书(2016)》在京发布,这是公司首份法治企业建设白皮书,也是中央企业首份以法治企业建设为主题的白皮书。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作出批示,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敏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司法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法制办、国家能源局等部委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并点评。

舒印彪批示指出,基业长青、法治先行。公司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骨干企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必须在落实依法治国战略中做表率。全面建设“三全五依”法治企业,是公司走永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

发布《白皮书》是公司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战略,提升企业法治力的重要实践。《白皮书》是公司多年来依法治企工作成效的科学总结,是推进普法教育、建设“三全五依”法治企业的行动指南,是公司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争当中央企业法治建设排头兵的重要体现。《白皮书》共50页,13000字,系统总结了公司法治建设价值追求、重大行动和履行绩效。全文由董事长致辞、法治企业建设之源、法治企业建设之路、法治企业建设之效、寄语五个部分构成,系统阐释了公司推进法治企业建设的深刻内涵。公司提出建设“三全五依”法治企业,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法治企业这一重大问题。按照全员守法、全面覆盖、全程管控的总体要求,将法律和公司制度标准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企业依法治理、依法决策、依法运营、依法监督、依法维权的长效机制,提升公司法治力。“三全五依”法治企业建设将法治基本精神与企业管理客观规律有机融合,从法治层面为实现传统国有企业向现代企业的战略转型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遵循;将执行党纪国法与解决企业短板问题有机统一,阐明了依法治企的现实途径。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公司党组发布了2015年1号文件《关于全面建设法治企业的意见》,编制实施法治建设“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编制宣贯首份《法治企业行为指引》,举办77万职工参加的法治企业建设知识竞赛。修订公司章程,将党的领导纳入公司治理结构。在公司建设“一元订立,一贯到底”的通用制度体系。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加强人、财、物集约管控,推进企业依法合规运营。主动接受政府监督,完善内控机制,打造协同监督平台。建成运监中心,实现对主营业务、核心资源、关键流程的常态监测。

《白皮书》是公司法治企业建设理论、战略、组织、规划、行动的系统总结和升华,以一个企业的实践,首次公开回答了作为中央企业为什么要推进法治企业建设、怎样推进法治企业建设、建设怎样的法治企业以及法治企业建设的价值问题,必将掀起一轮中国企业法治管理新浪潮,助推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快建设和不断增强法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公司经济法律部负责人介绍了《白皮书》有关内容,公司各部门、各分部、各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