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推动港口岸电建设运营

日期:2017-02-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周瑾

国际电力网

2017
02/22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江苏电力 港口岸电建

“有岸上的供电,空调也能开了,这大冷天住在船上和岸上一样暖和……”2月16日9时30分,从江苏省邳州市运货到盐城大丰水上服务区的船民张伯存一边在该服务区一体化岸电桩上刷卡取电,一边对当日开展岸电用电体检活动的大丰区供电公司服务人员说。

“在船上和岸上用电一样方便”,这是江苏境内港口航道尤其是内河航道船民用电的真实写照。江苏地处长三角地区,拥有海岸线954千米,长江横穿东西425千米,内河航道2.43万千米,大小湖泊290多个。2015年,国网江苏电力以节能减排为目标,大力推广“以电代油”,实现了港口岸电江河湖海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国网江苏电力进一步推动岸电实用化,构建港口岸电运营管理体系,提高岸电使用效率,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船民。

国网江苏电力在做好港口用电服务的同时,将服务范围延伸至对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的服务管理,充分整合政府政策、设备制造商、第三方服务、金融资金支持等资源,运用“互联网+”技术,建设船舶岸电运营管理系统,提升岸电运营管理智能化水平。“我们和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港口船舶岸基供电运营平台,免费提供给港口方使用,平台涵盖计费管理、设备运行监测、泊位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等模块,可与使用同类岸电设施的港口联网营运,实现对岸基供电设备的运行状态监视、信息采集等运营管理,为港口岸电互联提供了条件。”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市场处人员介绍。

国网江苏电力积极推动“一江一河”(长江、京杭大运河)国内岸电区域联动,以苏州吴中水上服务区为示范点,以京杭运河服务区为重点,在国内率先实现全省联网刷卡消费。苏南运河吴中水上服务区是苏南运河上最繁忙的水上服务区之一,全天可停靠服务船舶30艘。2016年5月,国网江苏电力在该服务区安装了12套低压小容量一体化岸电桩,配套建设了运营管理系统。据统计,项目投运以来,每年靠泊吴中水上服务区船只的岸电用电量约为11.74万千瓦时,减少柴油燃料消耗6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2吨。目前,江苏省沿内河航道服务区18个,涉及盐城、苏州、无锡、扬州、淮安、徐州、宿迁等7市。据介绍,国网江苏电力已在8个服务区建设一体化岸电桩58个,全部接入港口岸电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全省联网刷卡消费,并将逐步推广至沿江、沿海港口。

此外,国网江苏电力还努力实现与国外港口岸电建设的互联互通。其中,连云港供电公司正积极推动连云港港与韩国仁川港对接,推进对方港口岸电建设项目尽早落地。

链接

目前,江苏省已建成12套高压、590套低压和3568套小容量低压岸电系统。2016年,国网江苏电力实现港口岸电替代电量5024万千瓦时。

2017年,国网江苏电力将继续推动岸电建设,优先挑选电厂自用码头等条件较好的港口推广岸电,完成沿运河所有服务区联网改造,完成岸电系统互联互通工程,实现省内沿江、沿河岸电系统一卡消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