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开展电能替代

日期:2017-02-22    来源:亮报  作者:金振文

国际电力网

2017
02/22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天津电力 电能替代

春节刚过,天津宁河县供电公司就组织9个供电所的骨干员工走进供区的36家企业,详细了解客户的用电需求和节能改造情况,为客户绿色发展提供电力支撑。

今年,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继续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广实施电能替代,一系列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替代项目在津门大地落地生根。

推广绿色样本

2月14日,天津市中关村科技城智慧能源网建设拉开序幕,2017年任务清单悬挂在墙。今年,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确定以宝坻区中关村科技城为突破口,以促进区域能源转型升级为落脚点,促成各项协议签订,开拓新能源、能源托管、园区综合能源利用等新兴市场,形成基于电网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12月10日,在美丽的天津东丽湖畔国家电网客服中心北方园区,全国首个可实现100%电能替代、规模化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园区型绿色能源网平稳运行一周年。在这座处处渗透着绿色环保理念的国际一流公共服务中心内,国网天津电力通过绿色能源网为园区持续提供全部综合能源服务,实现了城市能源互联网园区级的首次成功实践。

国网天津电力在该绿色能源网项目中创新应用综合能源服务模式,集能源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为客户提供光伏发电、储能、太阳能空调、太阳能热水等全部能源服务,为园区约15万平方米建筑群提供电能、制冷、供暖及生活热水等综合能源供应。投运一年来,实现了园区能源消耗与常规用能相比节省费用超15%,累计折算节约标煤3531吨左右,减排二氧化碳约1万吨、二氧化硫约73吨、氮氧化物约40吨。

在对绿色能源网运行维护中,国网天津电力不断收集和分析运行数据、优化节能模式,探索实践出成熟的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并建立了综合能源全寿命周期管理综合评价体系,同时为客户提供用能咨询、能源调控策略研究等增值服务,积累了丰富的绿色能源网运行维护经验,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

目前,国网天津电力正以这一绿色能源网为示范,将综合能源服务模式推广到宝坻中关村科技城1400万平方米园区智慧能源项目中。据悉,该项目规模为国网客服中心北方园区的100倍,使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在天津广泛推广,实现绿色能源网经济、社会、环保效益极大提升。

助力蓝天计划

2月10日,天津武清供电公司召开“煤改电”工程节后复工及培训会议,组织相关部室就“煤改电”工程进行培训,深究施工细节,强化安全理念,上好节后“第一课”。

今年年初,武清供电公司继续强化内部管理,严格落实“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要求,强化各承包单位、施工队伍安全理念,做好“煤改电”工程各项安全生产、优质服务工作,全面保障“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工程施工质量和现场施工安全。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京津冀2016~2017年重点区域“煤改电”实施方案》要求,国网天津电力在武清区重点打造全电驱动示范区,并在全市区域范围内复制推广。至2017年年底,天津市363个村10.9万户村民将全部实现用电采暖。

根据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安排,天津市“煤改电”主要任务是散烧煤清洁化替代。综合考虑电力供应能力、居民改造条件与环保要求,国网天津电力安排“煤改电”改造对象主要集中在集中供热不能覆盖的、城区周边的居民客户。

根据负荷预测和变电需求容量测算结果,结合武清电网的实际情况,武清供电公司将新建500千伏变电站1座,新增“煤改电”相关变电容量96万千伏安;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新增“煤改电”相关变电容量48万千伏安;新(扩)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新增“煤改电”相关变电容量10万千伏安。据了解,“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改造投资约为29.85亿元。

去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通过巩固电采暖在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城市散煤治理的成效,推动李家深中学、塘沽新城中学等40所学校进行了电采暖改造,取得了良好的推广效果。李家深中学坐落于宝坻区牛道口镇,今年进行了“煤改电”改造工程后,全校师生彻底告别了燃煤取暖的历史。

据最新统计,2016年,国网天津电力大力推动能源消费侧清洁应用,实施“两个替代”,助力节能减排和雾霾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实施电能替代项目769个,挖掘潜力项目292个,全年完成替代电量25.5亿度,预计替代电量潜力达到27.9亿度;建成155座充电站、2039台充电桩,提供充换电服务16.3万次,完成充换电量1762.7万度,相当于减少燃油消耗3986.4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7万吨;推动新能源加快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较3年前翻了两番;投产华北最大的光伏项目——信义光伏发电等多项重大新能源发电项目,推动天津能源生产消费向绿色、低碳转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