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发电企业年初集中发券融资

日期:2017-02-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彬

国际电力网

2017
02/22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企业 五大发电集团 电力行业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发电企业开始布置今年的融资券发行工作。截至目前,五大发电集团中,华电、国电、国家电投总计已发行近20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其中,华电、国电已发行今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面额分别为人民币40亿元和45亿元,均用于归还公司本部及下属公司的银行贷款,增加公司直接融资规模,优化公司融资结构,以进一步降低公司融资成本。国家电投则已于今年累计发行三期面额总计109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同样出于降低融资成本,改善并优化公司融资结构的考虑,用来偿还公司即将到期的债券。

电力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发电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具有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回报周期长等特点,资产负债率长期处于高位。有分析师指出,一方面,央企在新常态下的转型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银行贷款方式获得的资金成本较高,灵活性也较差。企业应改革自身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近年来,为改善投资结构,提升融资灵活性,各企业开始采取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公司债等多种融资手段募集资金。根据募集说明书披露的情况,截至2016年9月,华电、国电、国家电投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0.57%、82%和82.73%,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国家电投在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也指出,公司投资规模仍在扩大,故其资产负债率较上年同期又有所提高。

几大电企旗下主要上市公司也有部分已开始今年的融资券发行,华能国际与国电电力分别发行了两期超短期融资券。华能国际两期累计发行面额70亿元,其中30亿元用于置换公司本部银行借款,剩余40亿元用来补充公司本部的营运资金。国电电力两期累计发行面额60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日常流动资金。

相较集团层面的高昂债务,五大发电旗下主要上市公司作为集团优质资产的整合平台,其资产结构、债务结构等情况均较为良好。截至2016年9月,国电电力资产负债率为70.96%,华能国际则更低,达到了67.07%,且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从募集资金用途上可以看出,几大发电集团的募集资金基本上全部用于偿还债务,而上市公司则更侧重于补充现金流,以支持公司业务的开展。同时,由于上市公司不断吸收集团注入的优质资产,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所需资金增多的同时,其短期债务正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2016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给燃煤发电企业造成了较大经营压力。各主要上市公司的2016年度业绩报告尚未公布,但根据各方面反映的情况,其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将有较大幅度下滑。有分析师表示,新形势下,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电力市场,发电企业必须继续做强自身,持续优化资本配置方式,以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