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水电增速放缓抽蓄电站重任凸显

日期:2017-02-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2/21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 抽蓄电站 水电站

中电联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显示,2016年我国水电新增投产规模基本符合“十三五”规划进度,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174万千瓦,其中抽水蓄能新增374万千瓦,分别完成了“十三五”水电新增投产规模任务的19.42%和22.04%。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从发展进度看,2016年水电新开工规模整体低于规划进度,从投资额度看,水电投资连续4年呈下降态势,2017年及“十三五”后期水电发展或将面临任务更重、挑战更大的局面。

新增投产符合预期开工规模低于规划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水电装机容量为33211万千瓦,比2015年底增加3.9%。然而,对比“十二五”时期水电发展动向不难发现,2016年常规水电装机增幅并没有改变2013年以后逐年减小的趋势。2016年,全国净增水电装机1259万千瓦,同比减少210万千瓦;其中主要是常规水电净增装机增幅下降,同比减少484万千瓦。

与常规水电不同,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在2016年的表现则有所突破———以2016年装机容量2669万千瓦、同比增长15.9%的数据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响应了《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着力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安排。

虽然水电新增投产规模基本令人满意,但新开工规模却不容乐观。记者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获悉,经初步统计,2016年全国大中型水电开工规模为620万千瓦,仅达到“十三五”期间全国规划新开工常规水电6000万千瓦目标的10.3%,小水电开工规模虽未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但即便加上小水电,总体上常规水电也难达到新开工1200万千瓦的规划年度平均目标。与此同时,2016年抽水蓄能电站新增开工规模为955万千瓦,约占“十三五”新开工目标的15.92%,同样低于“十三五”规划要求的进度。

中电联今年1月发布的 《2016~2017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也显示,随着近年一批西南水电工程相继投产,以及水电新开工规模明显萎缩,水电投资已经连续4年呈现下降趋势。2016  年,全国水电完成投资612亿元,同比下降22.4%,投资完成额仅为水电投资额最多的一年———2012年的一半;全国全口径水电发电量1.1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621小时,同比增加31小时,但在四川、云南两个水电大省,2016年全年弃水电量分别达到141亿、314亿千瓦时,较2015年度有了较快增长。

对此,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分析认为,基于电力行业产能富余的现实,水电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大部分水电企业都处于亏损和盈利的边缘,2016年度水电行业开发积极性持续低迷。

事实上,在实现“十二五”期间新增水电投产装机容量10348万千瓦、年均增长8.1%的成绩后,2016年底发布的《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将常规水电的发展增速明显调低:“十三五”末,全国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4亿千瓦;“十三五”期间,常规水电新增投产4349万千瓦,新开工6000万千瓦,这个数字显然比“十二五”水电新增投产近1亿千瓦和新开工1.2亿千瓦的要求降低了一半左右。而“十三五”规划加大了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力度,意在为我国能  源革命和电力转型做好铺垫。这一降一增的背后,既是对全国电力供应相对宽松、局部过剩及水电发展形势的客观认知,也是对实践五大发展理念和电力结构持续优化的具体体现。

供给侧改革待深化市场优化资源配置

张博庭表示,当前,水电作为我国电力转型中关键的电源品种,将在“十三五”期间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在有限的市场空间面前,让缺乏调节性的常规水电适当收缩,增加抽水蓄能和有调节性的水电站建设,完全符合我国当前的现实和能源革命电力转型的大方向。水电“十三五”规划最终能否得到落实,我国抽水蓄能事业能否发展顺利,一方面取决于储能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另一方面也和电力体制改革、能源结构调整的整体步伐紧密相关。其中,重中之重就是推进电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2015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文件,要求控制煤电增速。《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1.5亿千瓦以上,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除此以外,计划于2017年启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也被业内视为调整我国电力能源结构的有力抓手。这样,才有可能通过市场的手段,调整我国电力能源的结构,从而尽快缓解水电弃水等问题,重新激活水电行业的发展势头。

值得期待的是,2017年,水电建设“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任务将逐步落实。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钱钢粮介绍,目前,四川、西藏两省区水能资源复查工作业已完成,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调整正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流域综合管理、安全风险防范、水电开发扶贫等工作都自2016年以来得以全面启动,速度较“十二五”时期明显加快。钱钢粮认为,这一方面说明国家对生态环境、风险安全等问题更加重视,另一方面,流域综合管理显得愈发重要,流域综合监测和梯级联合调度体制机制的需求逐步显现。这些政策方面的保障机制顺利落实,才能更好地支撑水电建设开工投产的顺利进行。

然而,必须指出的是,水电建设周期较长,若要在“十三五”后4年扭转水电新开工规模偏低的局面,势必需要在电价政策、鼓励措施上有所调整。2017年,水电总院将着力推进水电发展政策研究工作,包括研究水电电价形成机制和水电利益共享机制,研究调整水电相关的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期望提出一些新的政策措施供行业主管部门参考,有助于实现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