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福岛核事故:日本应该给世界一个交代

日期:2017-02-2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蓝建中

国际电力网

2017
02/21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岛核事故 核电站 核泄漏

近日曝出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测算出超高辐射值的新闻,在日本国内外引发关注,公众对福岛核泄漏事故可能造成的危险产生强烈担忧:核泄漏事故发生已接近6年时间,福岛第一核电站究竟有多危险?日本政府应尽快给本国国民、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2011年“3.11”大地震引发核泄漏事故后,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全部堆芯熔化,但东电公司最初仅仅称反应堆“堆芯损伤”,直到事故发生两个月后才首次承认堆芯熔化;而如果按“堆芯损伤比例超过5%即为堆芯熔化”的公司内部手册标准,那么在2011年3月14日就应宣布堆芯熔化。东京电力公司的公信力由此严重打折。

说到福岛核电泄漏事故,至少有两点可以说明东京电力公司及日本政府对日本国民及世界各国犯下了怎样的错误:

第一点是隐瞒实情,核电最严重的事故堆芯熔化,明明知道,拖了数月才向外界公布。

2012年1月24日,经济产业相枝野幸男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建立的原子能灾害对策本部会议一直没有会议记录。经济产业省声称是由于事故后的混乱导致腾不出手记录,这样,在决定处理核事故的重要会议上的信息难以验证。作为一国政府,在官邸召开的如此重要的对策会议居然没有会议记录,可以合理推测,不是没有,而是不敢公布。而日本环境省在公布关于清除污染土会议的记录中,竟然将其本身发言的部分涂黑不予公开,实质还是在隐瞒。

同时,日本暗地里究竟向太平洋排放了多少污染水,谁也不知道;就在数月前,民间团体在东京的几条河流入海口检测出了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日本政府部门默不作声;福岛及周边市县的未成年人的甲状腺素异常明显远远高于非污染区的未成年人,属于官方的医学工作者却否认和核电事故有关。

第二个则是海啸发生后政府及东电应对错误以致酿成大祸贻害人类。

究其原因,从日本政府来讲,为将来的核武装留有可能性,就必须要保留核电,没了核电就失去了保有大量核原料的借口。从东电来讲,是想保住反应堆以减少损失。如果不是这些见不得人的想法,早期做出封堆决断,核事故恐怕不会这么大。现在,熔化的堆芯会不会造成第二次而且是更大的伤害,日本不讲,外界就很难把握实情。

2015年年底,日本冈山大学教授津田敏秀等人在国际医学杂志《流行病学》上发表论文指出,受福岛核事故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影响,福岛县内儿童甲状腺癌罹患率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20倍到50倍,已远超统计学的误差范围,预计今后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更多患者。然而这篇论文发表后,至今没有引起日本政府和福岛县的重视,反而招致反驳和批评。

核问题专家、前日本电视台报道局解说总监仓泽治雄指出,福岛第一核电站现仍存在三种危机:

一是不断产生放射性污水,每天产生的大约300吨污染水现在只是暂时储存在临时赶制的储水罐里,今后,东京电力公司准备在放射性物质“氚”仍残留在污水里的情况下,将污染水稀释后排向大海。然而人体吸入氚后毒性巨大,日本向大海倾倒污染水的行为将遭到全世界的谴责。另外,部分污染水随着地下水未经处理就流入大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为东京申奥时声称污染水完全控制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港湾内的0.3平方公里范围内,实际上,港湾和和外洋没有隔断,港湾内的海水在一周时间内有90%会和外洋的海水置换。

第二个危机是使用完的核燃料也就是乏燃料如何处理的问题,这些乏燃料依然含有大量放射能,这个问题将长期困扰日本。

第三个危机是日本对核燃料熔化后的反应堆束手无策。由于反应堆内部辐射过高,想进入原子炉内部操作几乎没有可能。到现在为止熔化后的核燃料堆在什么地方尚不清楚。

对于上述危机如何一步一步解决,日本政府仿佛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甚至准备撤销限制居住区域,好像核泄漏事故没有发生过。此外,日本又在推进核电站重启,其中包括运作了40年以上的机组。

除了核风险,食物风险尤其令人担忧。福岛大学环境放射能研究所教授青山道夫综合多个观测数据发现,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泄漏的放射性铯137的总量约为此前东京电力公司公布数值的1.5倍。而放射性物质有可能在鱼类和贝类体内随食物链富集。但是,日本政府不仅不积极公布有关信息,还极力推动有关国家和地区解除对灾区及周边各县食品的进口禁令。

通过向海洋以及大气排放放射性物质,福岛核事故损害的是全人类的共同利益,迄今为止,日本政府仍欠世界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