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频频释放积极信号 内陆核电仍得“等风来”

日期:2017-02-2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电力网

2017
02/21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陆核电 核安全 内陆核电

近期,日本福岛核电站辐射值爆表的新闻再度引发公众对于核安全的关注。根据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在运及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不存在核电站建在内陆就不安全情况。”谈及内陆核电建设,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王毅韧曾如是指出。

连日来,有关核安全的话题再度引起剧烈争论,导火索就是在2011年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的福岛核电站。

来自日媒的权威报道消息称,2月初,东京电力公司曾让一个小型机器人进入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以确定核事故中压力容器堆芯熔化的核燃料残渣的位置等。通过分析机器人拍摄的影像,东电推断,其内部空间辐射量最大高达每小时530希沃特,再次刷新了反应堆内部辐射情况的最高推测值。

而每小时530希沃特的辐射量,足以在数十秒内令人致命,同时也能在两小时内使深入反应炉拍摄图像的机器人停止运作,可见危险性有多高。对此,有舆论就曾指出,发展核电,亦如赌博。而近期,中国刚刚印发《“十三五”核工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核能开发科研规划》《“十三五”军工核安全规划》《“十三五”国家核应急规划》等文件,标志着中国核电建设将进入全新时代。“十三五”期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

这其中,最受瞩目的要属如何安全高效发展内陆核电。随着内陆能源需求不断提升,鉴于核电对环境的影响小于火电,内陆核电站的建设势在必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王毅韧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内陆核电站的选址基本确定,“十三五”期间有望开工建设。另据王毅韧透露,目前内陆已经开展核电站前期工作的场址包括湖南的桃花江,湖北的咸宁,江西的彭泽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从我国的核电站分布来看,主要在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沿海地区,至今没有在内陆建设核电站。而全球核电机组的数量和分布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球在运行的438台核电机组中,有一半都建设在内陆。美国、俄罗斯、加拿大3个疆域大国的内陆核电机组更多,比例分别达到了61.5%、58.1%和85.7%;面积较小的核电国家法国和德国的内陆机组,也都占到了七成以上。

不过,对于何时开始建设内陆核电站,社会各界争议不断,一直尚未有明确的答案。争议的焦点之一在于核安全。王毅韧表示,从严格意义来看,不存在内陆核电站的概念,只是核电站建在沿海还是建在内陆的问题——两者在技术上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异,不管建在哪里,只要遵守核安全法规标准,就可以保障核安全。现在全世界有440多座核电站,一半以上是在内陆地区,这几百个核电站都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运行,沿海是安全的,内陆也是安全的。

事实上,在建造技术方面,内陆与沿海核电站并无本质区别,唯一的不同就是冷却方式不一样。在中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志看来,两者的区别在于冷却方式上有所不同。“沿海的核电站是通过海水的循环冷却来冷却发电机,而在内陆地区因为没有足够多的冷却水,所以主要是依靠冷却塔的形式进行冷却,核电厂堆芯要得到充足的冷却,才不会出现严重运行问题。”

关于内陆核电的选址,除了日本核泄露事故带来的严重影响外,我国还将从两方面进行综合评估,首先看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其次是满足核安全的要求。具体来看,内陆核电选址严格按照核安全相关法规标准审查论证,并考虑选址的地震问题、地质灾害问题、人口分布情况、应急实施,核电厂建设时要同步建设核应急通道。

与此同时,王毅韧也透露,内陆核电站的建设现在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而在此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内陆核电仍仅停留在“深入开展内陆核电研究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不过,众多业界人士则指出,现在内陆核电发展的最大障碍是社会对其接受的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