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身为电力大用户 如何挑选售电公司?

日期:2017-02-18    来源:晶见

国际电力网

2017
02/18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大用户 售电公司 售电市场

随着售电市场放开力度逐渐加大,全国已有多地开展了双边交易或者竞价交易,售电公司也从去年底的三千多家倍增至了六千多家,其中通过各地交易中心公示或者正在公示的都达到了六百家以上。

由于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全国的电力基本盘面都会维持供远大于求的局面,因此,不论是电厂还是售电公司,在现阶段的重点都是去紧抓大用户,也就造就了现阶段的买方市场地位。

通过对市场化程度较完善的广东省情况分析,可发现绝大多数电力用户在认清了交易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价格风险和电量风险后,都选择了交由专业的售电公司代理自己的电力业务。那么问题来了,对于政策刚刚放开的全国其他省份,电力用户是否有必要在现阶段就开始挑选意向的售电公司?又如何从这些还未真正开始代理业务的售电公司中挑选出潜力股,带来持续价值呢?

(一)首先,必须考察的一点就是售电公司的专业性;

电改政策虽然是逐步放开,在各地政策推动过程中,也都会留出充足的时间进行市场培育,因此电力用户在最初参与售电市场过程中面对的各项风险不高,还可依靠自身人员进行报价等工作。

但是随着市场逐渐培育并成熟,包括价格风险、偏差电量风险等都会逐渐加大,电力用户再独立参与市场所面临的利益和风险会逐渐倾斜。而交由售电公司代理,不仅可获得专业团队给出价格交易策略,同时也会随着售电公司代理电量倍增而具备更多与电厂谈判话语权,以及其为用户承担的偏差电量,甚至某些售电公司还可能会给出偏差全包的代理合同,大幅降低客户风险。

售电公司的专业性如何体现呢?

我认为,无非是三点:对于售电相关交易、合同的了解掌握程度、对于当地政策了解程度,对于电力用户的电量分析及管理能力。

对电力用户来说,只需向售电公司咨询如下几个问题即可作出初步判断:年度双边/月度竞价电量应如何分配各自比例实现最优匹配?对偏差电量承担多少,如何准确预测电量偏差?售电公司竞价分析/复盘能力,是否已部署售电客户管理系统?判断依据众多,在此不逐一列举了。

(二)其次是售电公司的团队背景、资源整合能力;

很多电力用户还将售电公司仅仅作为售电“中介”来看待,其实是有一定局限性的。

本次电改,最终目的是还电力的商品本质,打通电力市场的供需双方,通过市场机制,在电源端自发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新能源电力入市交易的比例等;在客户端,引导用户更合理用电、科学用电,同时促进需求侧及储能等市场发展,甚至是引入电力现货的概念并逐步实施。

售电公司在市场当中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帮电厂和用户更高效准确对接,匹配双方供需实现市场动态平衡。同时,对电力用户来说,更多会体现在电量预测分析、需求侧管理能力、电力运维托管服务、储能节能分布式新能源等增值服务、以及产融结合、电力金融等深层次服务等。

因此,一家售电公司的构成团队是否具备如上所述的各类要素就成了关键。对电力用户来说,无非是判断其是否具备在内部汇聚电力、能源、金融、IT等相关人员协同服务的能力和在外部整合众多电源端、电网资源、数据服务商、信息资讯商、行业专家等能力。

(三)还需考察其执行力、管理体制、激励机制

除了专业性和内外部资源整合能力两点外,我认为判断一家售电公司是否具备长期成长性和竞争性还需从其执行力、管理体制、激励机制等多方面进行考察。

这就好像是在参加非诚勿扰相亲一样,每家电力用户都有众多主动追求者。

只不过,在当前这个阶段,除广东等个别省份外,大部分区域内售电公司还未入场开跑,很难看出实力几何,因此身为“高富帅”的电力大用户们,在挑花眼的时候,也可以选择参考提供咨询服务的的独立第三方的意见。或许,真正的“白富美”还深藏在闺中,未能进入大用户们的视野所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