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召开“十三五”智能电网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

日期:2017-02-17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2/17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智能电网 电力

2月14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允鹏主持召开公司“十三五”智能电网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研讨会。会议特邀12位专家到会研讨,包括陈清泉、余贻鑫、李立浧3位院士,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云,以及来自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新能源司的专家。

南方电网公司为落实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指导意见》《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推动能源转型升级,提出了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的发展目标,组织开展了智能电网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

规划研究提出,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分布式能源逐步替代集中式能源、传统化石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以及多种能源网络的融合与交互转变是现代能源发展的趋势。电力在清洁低碳能源体系的作用将显著提升,电力是可再生能源最为便捷高效的利用方式,是终端能源消费清洁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多能互补能源系统的核心。智能电网将是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是推动能源革命的关键环节,是支撑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石。

《规划》初步构建了南方电网智能电网发展的框架体系,涵盖清洁友好的发电、安全高效的输变电、灵活可靠的配电、友好互动的用电、综合能源与能源互联网等关键环节,以及通信网络、调控体系、信息平台等支撑体系,提出相关重点任务和系统性工程,为智能电网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会专家和代表认为,《规划》思路清晰、内容全面、可操作性强,为南方电网公司勾勒了智能电网发展的蓝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与会专家建议南方电网公司尽快做好规划编制完善工作,通过《规划》编制,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引领,更好地推进智能电网发展,服务能源转型升级、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与会专家在把握智能电网本质特征、推进技术创新和综合示范、加强数据共享、突出智能化发展重点、体现发展效益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陈允鹏强调,智能电网建设只是手段,根本目的是要推进能源转型升级,促进电网发展更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推进电力行业发输配用全过程的智能化。《规划》要紧密围绕发展目标,做好智能电网发展顶层设计,统一公司上下对智能电网发展的认识,让智能电网建设接地气、见实效。

据悉,下阶段,公司将结合会议研讨情况,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公司计划部、市场部、设备部、基建部、信息部、科技部、系统运行部及南网科研院有关负责人,各省公司,广州、深圳供电局有关人员,以及电力规划总院等规划编制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