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台湾核电厂事故频发 核安全风险大

日期:2017-02-13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2/13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核安全

近日,台湾核三厂停机事件,震惊全台湾。因冷却水泵故障,造成核三厂一号机组自动停机,这让全台湾电力输出瞬间下降了3%。台湾核电厂事故频发,其中隐藏危机令人害怕。

工程师发现,事故原因是冷却水泵的马达电源接线箱坏掉,系统启动自我保护机制,造成一号机组停机。

工程师分析,去年10月份核三厂大修的时候,负责维修的美国西屋出现工作失误,没把相关的线路接好。11月份正式开机后仅运行了两个月,就发生了线路熔断的故障。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有消息传出台湾屏东核三厂电缆线30年都没更新,年久失修经常短路。近2年已经发生10多次火警警报。

据报导,2016年5月28日晚间,台电核三厂消防系统启动,喷洒大量二氧化碳灭火,厂内编制消防人员无法处理,最后出动消防队带氧气瓶进入关闭阀门才解除状况。

事后核三厂轻描淡写说是因消防误触造成,屏东县政府6月29日入厂稽查才发现,根本不是误触,而是核三厂内电缆线短路,产生电弧高热,消防系统才启动灭火。

原来核三厂建厂30多年来都未更新电缆线,一旦机房起火,酿成核灾,根本就是颗不定时炸弹。最可恶的是,核三厂一直企图掩盖真相,拒绝县府项目小组拍照搜证,也不愿提供烧焦的电缆线给县府人员看。

核三厂登记有案的火警有4次,另有30次异常或违规,但按照台电向来大事化小的处理态度,其中隐藏多少危机令人害怕。

台湾现有四个核能发电厂:核一、核二、核三、核四厂。争议不断的核四厂未投入商业运转就已被封存。据悉,核一、核二、核三厂将陆续停止运转。由于台湾从地理环境上看地处孤岛,且岛内资源极其匮乏,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98%。尽管核四存废尚未盖棺定论,但其存亡与台湾能源未来休戚相关。台湾能源危机正隐隐浮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