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清洁高效煤电技术是否能帮煤电行业做到真的"清洁高效"?

日期:2017-02-11    来源:能源大嘴

国际电力网

2017
02/11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高效煤电技术 煤电行业 火电企业

日前两篇文章就“火电企业超标排污制造雾霾”展开了一番争论。1月12号,华夏能源网刊登了《巨额罚单揭露雾霾背后惊人真相?拿着环保电价却超标排污,华能华电大唐华润被抓现行》一文,指出因为火电企的部分燃煤发电机组各项污染物超标、CEMS故障、污染物排放浓度超过超低排放限值等原因,山东省物价局向55家火电企业开出了56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因此指出在治霾已经成为政治任务的大环境下,山东的火电企业不仅没有做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反而是享受着环保电价来超标排放。

20170211_101846_000

仔细分析来看,两篇文章都没有否认煤电企业的超标排放会增加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试问脱销装置的退出,氮氧化物的排放怎么可能不大幅增加呢?

无非第二篇文章强调这种“超标排放”是有理有据的、有情可原的,因为受限于现有的技术水平,火电机组在启停机期间只能超标排放。但这种“有情可原”的超标排放却导致了煤电机组的实际排放量超过了理想情景排放量,也确实增加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

煤电行业是中国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行业之一,如何不断降低煤电行业的排放是中国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议题。“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已经与“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一并被定义为是中国未来五年能源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而推广应用清洁高效煤电技术是其中的主要内容。然而要让清洁高效煤电技术真正做到清洁高效却不仅仅是通过超低排放改造就能实现的,还必须解决煤电机组调峰能力差与利用小时数低的问题。

煤电机组调峰能力差

煤电机组频繁启停机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煤电机组需要参与电力调峰。随着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到一次能源消费15%的目标日趋临近,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将被接入电网,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周期性和不稳定性决定了电力系统要求更强的调峰能力。在储能技术尚进一步发展以及抽水蓄能受限于地域的现实状况下,增强煤电机组自身的调峰能力以及整个电力系统调峰能力成为了当务之急,否则未来煤电机组因为参与调峰导致的超标排放恐怕会越来越普遍。即使这种超标情况可免于罚款,但却增加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

综上所述,造成煤电企业实际排放与理想情景排放不同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一是我国调峰能力的严重不足;二是煤电机组的供过于求。在低负荷和频繁启停机的现实状况下,不少的大容量的高效燃煤机组无论在能效还是污染物排放水平方面都无法达到理想状态。这好比一辆在时速100公里每小时才能达到最佳状态的汽车,但在现实中却因为堵车等原因,只能走走停停,时速最多只能达到7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

而解决这两个问题都需要煤电行业加强煤电机组调峰的灵活性以及通过将燃煤发电机组的运行小时数提高到理想状态,这除了需要技术改造外,还需要进一步控制煤电机组的数量。

根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统计,2016年中国还有近四分之三的城市的PM2.5年均浓度没有达到国家空气环境质量的标准,有近四分之一的城市空气质量比2015年恶化了。中国大陆有3000多个煤电厂,如果每一个燃煤电厂都能在节能减排上多做一点,实际排放量都能向理想情景的排放量靠近,那将对于大气污染的改善带来不小的正面推动。

2016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5浓度出现污染抬升的省会城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