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广西环保厅受理桂东电力合面狮水力发电厂违规建成项目

日期:2017-02-08    来源:中国电力化工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2/08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电 水力发电

合面狮水力发电厂位于广西贺江中游,距贺州市 65km。工程以发电为主,兼有灌溉、航运等综合利用效益,电站总装机容量 80MW(4×20MW)。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 6260km 2 ,水库总库容 2.96 亿 m 3 ,为季调节水库。

水库正常蓄水位 88.00m,死水位80.00m,主汛期限制水位 86.00,后汛期限制水位 87.00m,设计洪水位 89.02m(P=1%),校核水位 91.20m(P=0.1%)。

电站多年平均发电量 32476 万 kw.h,工程总投资为 4676万元。枢纽建筑物由拦河坝、坝后式厂房、左右灌溉渠首及左坝端斜面升船机组成。

大坝为宽缝重力坝,坝顶高程 92.50m,最大坝高 54.5m,坝顶全长 189m。溢流表孔布置在河床左侧,共 6 孔,堰顶高程 78.00m,采用挑流消能,最大泄流量为 8970m 3 /s。左、右岸重力坝底部各设一条断面尺寸为 1.8m×1.8m 灌溉涵管。斜面升船机位于大坝左侧岸边,其筏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顶部高程为 89.84m。

15.5 项目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15.5.1 项目存在的问题:1、水库沿岸除有少量道路修建产生小部分裸露地面。2、水质监测中库区总氮超标。3、大坝上游 500m 范围内有餐饮及网箱养鱼。4、库区和大坝拦污栅垃圾未及时得到清理。5、未定期进行水质、库区疫情、水生生态监测、构建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6、项目尚未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并进行备案,未明确应急组织机构、人员,应急通迅联络方式,应急防护措施和器材等内容,以便在发生风险事故时可以做到正确、有序地处置。

15.5.2 整改措施:针对以上问题,建设单位须采取以下措施:1、加强对水库沿岸的植被恢复。2、加快库区污染物控制配套设施的建设,加强对库区的排污管理。

3、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对大坝上游 500m 范围内餐饮及网箱养鱼进行清理。开展生态网箱建设,实施养殖总量替代方案,即网箱总量不变的情况下,用不投饵网箱代替原有的投饵网箱。合理设置网箱布局,因地制宜发展船型网箱、钢架木板结构网箱和聚乙稀网箱,控制养殖规模,提高养殖生产水平。

4、及时清理库区和大坝拦污栅垃圾。

5、做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构建生态环境监测体系,长期跟踪观测库区和坝下水温、水文情势变化,动态开展鱼类增殖放流、生态修复等措施实施效果监测。

6、建立项目环境保护设施运行监测成果报告制度,项目开发主体应每半年编制电站环境保护设施运行简报,总结分析各项设施的运行及效果情况,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改善运行效果的措施计划。7、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并进行备案,明确应急组织机构、人员,应急通迅联络方式,准备好应急器材,落实应急防护措施。

15.6 综合结论合面狮水电站位于贺江流域,属于贺江流域梯级电站,工程单个装机容量为 20MW,主要任务是以发电、灌溉为主,兼顾防洪、航运等功能的水利水电工程,是《贺江流域综合规划》(2010~2030 年)中贺江干流的第 11 个梯级,是《广西中小水电水能资源开发规划》中规划范围内的已建电站。工程投入运行期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贺州市供电紧张情况,起到防洪排涝、调节灌溉用水的作用,水电站建设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该工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国家、自治区和市级相关规划的要求。

根据污染源及现状监测数据可知:监测期间各项环保设施运行正常,废水、噪声、固体废物和环境质量监测结果基本达到相关执行标准的要求,工程所采取的生态保护措施和污染防治措施可行,工程对区域环境影响较小。本评估认为,只要电站严格执行相关环保制度,并根据现状评估报告提出的各项生态保护措施、环境管理措施等要求,解决好公众关心的各项环境问题,做好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等各项工作,从环保角度来说,该项目满足环保备案条件的要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