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成功实施±800kV线路带电作业

日期:2017-02-0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志奇

国际电力网

2017
02/07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四川电力 带电作业

春节期间,四川电力检修公司用等电位作业方式,在海拔3100米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大箐梁子,成功完成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800千伏锦屏—苏南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68号塔1号引流线夹螺栓松动缺陷带电处理工作。

四川雅安牛背山气温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为更好地监测线路覆冰情况,确保输电线路安全,需要在部分铁塔上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四川电力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邱中华和同事们用了两个小时爬到山顶,查勘完线路,他就接到了一项排除锦苏线68号塔螺栓松动故障的新任务。

锦苏线是“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目前,川电外送电量966万千瓦,如果不及时检修,外送电量占30.9%的锦苏线将会对水电送出带来严重影响,极有可能影响华东电网的运行。该线68号塔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大箐梁子微气象区域,具有电压等级高、覆冰严重、作业工器具需要马帮驮运、且有效作业时间短等特点,加之地处大风口,塔上常年风力在5级左右,在3100米的海拔高度带电作业极具挑战。

±800千伏是我国直流电压等级最高的输电线路,相当于普通家用电压220伏的3600多倍。而进入电场,正是带电作业的关键和难点所在,因为人体进入强电场时,电流会瞬间击穿周围空气,产生强大电弧,有着巨大的杀伤力。有人曾经在±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上做过接地实验,实验中把一根直径4厘米的铜棒弹向超高压线路,铜线在接触导线的瞬间起火爆炸,化为灰烬。而±800千伏输电线路比实验中的±500千伏输电线路电压等级更高。

当天,邱中华首先穿上了用铜丝和衣料纤维制成的屏蔽服,并在距离导线0.6米的地方使用电位转移棒接触导线,让自己身上的电位与导线的电位相同,这样才能避免触电。电流发出的滋滋声让人听得头皮发麻,肉眼能看到零散电弧光,但通过紫外线成像仪,人们能看到原本的电火花,瞬间就变成了焰火般的蓝色光团。此时此刻,他身上所带的电压有800千伏。

大约半小时后,邱中华成功将松动的螺栓拧紧!故障成功排除,电一刻不停地送往千家万户。

据悉,锦苏线承担着四川雅砻江流域官地、锦屏一、二级电站水电资源的外送任务,是“川电外送”的重要通道。此次带电作业的成功实施,确保了“川电外送”大动脉的安全畅通,标志着国网四川电力带电作业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目前,四川电力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邱中华和他的团队开展带电作业611次,消除严重缺陷112项,多供电9.67亿千瓦时,为国家避免直接经济损失近6亿元。

2016年,四川通过“西电东送”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已累计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占华东地区外受电量约三分之二,这些电被源源不断地送往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

这个春节,邱中华他们坚守岗位,就是为了点亮千里之外的万家灯火。

“我们努力的目标就是消除四川超特高压电网故障,为电网的安全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邱中华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