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遭遇“余额不足” 火电企业如何活下去

日期:2017-02-06    来源:棱角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7
02/06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火力发电 火电厂

近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中电联2016年电力工业统计快报。快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火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而2016年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国火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未来4年,全国火电新增装机空间仅5000万千瓦。

长期以来,中国发电企业发电量依靠政府计划分配,增加装机量是企业扩张的主要方式。而5000万千瓦新增装机空间仅仅相当于2015年当年新增装机的78%。换句话说,如果按照以往的发展模式,火电企业剩余新增装机空间勉强够一年用,其余三年则“无米下锅”。雪上加霜的是,随着煤价上涨,火电企业利润面临断崖式下跌。未来火电企业如何活下去成为现实考验。

新能源是出路

火电企业转型发展清洁能源成为可以预期的出路之一。在过去10年中,火电企业都已经不同程度进入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领域。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风电装机将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光伏装机将达到1.5亿千瓦以上。“十三五”期间,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进一步扩大,对于已经在传统火电领域遭遇困境的火电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机会。

除了发展新能源外,由新能源发展衍生的调峰、调频辅助服务也将成为火电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长期以来,由于风电、光伏发电不稳定,火电一直扮演重要调峰角色,但是并未因此获得额外收益。来自决策层的消息显示,火电参与调峰等辅助服务市场化补偿政策正在制定,有望在今年出台。

参与售电有机会

火电企业坐拥发电资源,走向下游参与售电,同样是出路之一。

2015年3月,《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标志着中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幕。本轮电改最大的红利在于售电领域。对于火电企业来说,变身电力的终端供应商,参与售电则是逆转当前困境的重要机会。

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成立了超过2000家售电企业,国内绝大多数火电企业都成立了售电公司。在售电业务开展较快的广东等地,火电企业成立的售电公司已经成为售电行业的主要市场主体,并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了领先地位。部分企业因此获利丰厚。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电改的不断深入,售电业务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发电企业进入售电侧和用户进行直接交易,将能借助自身电源优势和专业优势赢得巨大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