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日争夺越南火电市场:胜算几何

日期:2017-02-06    来源:棱角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7
02/06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火力发电 火电厂

越南火电大发展给中国企业带来机遇,但盯上这块肥肉的还有日本。

未来4年,中国国内火电新增装机空间仅剩5000万千瓦。中国火电相关产业亟待走出去寻找机遇。

放弃发展核电的越南,一直担忧电力短缺,火电建设正在加速。根据计划,越南火电厂由将从目前的20座增加到2020年的32座,并计划在2030年建成51座火电站,增幅高达2.5倍。火电在越南电力中的占比要从现在的33%提高到2030年的45%。越南火电市场正成为中国火电企业难得的商机。

不巧的是,中国火电企业可能和日本企业遭遇。1月,日本三菱商事宣布在越南中部建设火电项目。而此前,日本的丸红和住友商事等企业也已经将触角伸到了越南。

与日本争夺越南火电市场,中国企业胜算几何?

此前三菱商事等日本企业寄望于越南发展核电,并从中获利。然而在越南决定停止核电建设后,三菱商事盯上了用以替代的火电。

公开消息显示,三菱商事将在越南河静省经济特区建设120万千瓦的火电站“永昂2号”,该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预计在4年后投产。三菱商事不仅负责建设,还将运营一段时间,然后交给越南电力企业接管。而在南部地区,三菱商事建设的180万千瓦火电厂最快将于今年建成。

除了三菱商事外,日本企业红丸建设的两座分别为120万和60万千瓦的火电厂也将于明年并网运行。而住友商事则在靠近茶荣省进行火电站建设。

日本企业在越南建设火电厂的主要卖点是技术实力,以发电效率高和环境友好取胜。提高发电效率有助于削减成本,而大气污染问题同样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在日本企业凌厉的攻势下,中国企业也不示弱。有消息称,越南新规划的火电项目,9成将由中国企业进行建设。虽然越南火电项目最终赢家是谁尚未知,但中国火电建设实力不容小觑。

中国是全球火电发展较快的国家之一,相关产业技术已经成熟完善。技术方面,中国火电设备制造能力全球第一,火电机组已经完全实现国产化,拥有60万千瓦超超临界和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研发设计能力。火电设备已经出口印度、印尼、土耳其等多个国家,比日本毫不逊色。

在先进的技术之外,成本控制同样是中国企业强有力的竞争武器。在越南建设火电厂,中国企业拥有较大的成本优势,人工成本、原料成本相对日本企业都较低。而在国际工程实践方面,中国同样拥有丰富的经验。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的火电设备制造能力全球领先,火电厂管理运营水平世界一流,同时,资金也相对宽裕。在越南市场争夺中具有竞争力,有望占据绝对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日本以外,俄罗斯、马来西亚等企业也开始在越南争夺火电建设项目,中国面临的竞争对手可能不只是日本。可以预见,未来订单争夺将更为激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