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能装在卡车上的核电站:反应堆能供城市用电

日期:2017-01-24    来源:腾讯科学

国际电力网

2017
01/24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项目 核电站

NuScale的每一个小反应堆能输出50兆瓦的电,要知道,美国最小的核电站卡尔霍恩堡核电站,有一个反应堆的发电能力是479兆瓦。

腾讯太空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家核能公司设计了一个“模块化”微型核电站。每一个核反应堆都可以装在卡车的后面,但仍有九层楼高。激进设计背后的公司说,它更安全,每一个微型反应堆含有的铀远不如一个全尺寸的核反应堆的铀,被埋在地底下,并有一个保护性建筑。NuScale,总部在俄勒冈波特兰,已向核管理委员会提交设计申请,以便建造核电厂。NuScale的每一个小反应堆能输出50兆瓦的电,要知道,美国最小的核电站卡尔霍恩堡核电站,有一个反应堆的发电能力是479兆瓦。

有这些微型核反应堆的核工厂,需要将一个以上的反应堆连接在一起,再由工程师运行。这些电厂的模块会在工厂预先安装,然后再运到一个特定的地点。NuScale声称这些模块的组装比其他的要简单一些,场外组装能降低成本,所以这些模块会特定地点准备安装。因为他们需要数百人,而不是成千上万的人,所以施工时间短,成本低。它也没有冷却泵,外部蒸汽发生器容器或大型冷却剂管道,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

NuScale还说,他们的模块反应堆比普通核电厂的反应堆要安全。他们的反应堆真空安装,最大限度地减少热损失,限制氧含量和防止部件腐蚀。每个反应堆使用的铀比传统的核反应堆要少,是后者的百分之五,这使得核反应堆更安全。其集成设计包括反应堆、蒸汽发生器及稳压器,可以循环使用,意味着它不需要大的反应堆冷却剂泵。它的安全壳被浸入在抗震的建筑物的水池里。但是,用它发电可能会比较更贵。

伸缩性:公司可以选择需要多少小型反应器,他们不需要建造一个完整的核电站。结合可再生能源:NuScale的多模块反应堆输出量可控,允许可再生能源生产,例如风能或太阳能发电,用以填补核能发电的空缺。工业流程用热:NuScale能源模块生产工业用蒸汽,例如化学加工或者用于生产合成燃料。有些模块可以专门用于电力生产,而其他模块能够提供蒸汽和热量,用以工业流程。

核专家和核材料管理研究所及忧思科学家联盟成员,Edwin Lyman博士说:“为什么小反应堆发电成本比较大的反应堆的要高,原因在于规模经济原则,当设备变大时,它生产的单位价格就会降低。例如,如果你把设备的尺寸翻一倍,产生的电量会加倍,但该设施的成本不会加倍,因此,每个单位的电力生产成本更便宜。这就是为什么核能发电厂的发电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体增长,在核发电初期,输出量很小,但是现在可以输出1650兆瓦。

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如果要比大型反应堆便宜,就必须克服规模经济因素。像NuScale这样的供应商声称其他效率,如模块化结构,成本会更便宜,但是这尚未证明。”Lyman博士还说:“没有与NuScale燃料和设计的相关技术进步,可以提高铀使用效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