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德国:“大跃进式”的电力改革

日期:2017-01-24    来源:电力大数据论坛

国际电力网

2017
01/24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改 德国电力

德国不仅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上突飞猛进,在电力体制方面更是大刀阔斧。如果说英国电力体制改革是循序渐进,步步为营,那么德国就像是加满燃料的火箭,从垂直垄断的电力市场直接窜入零售竞争市场。

电力体制改革之前的几十年中,德国电力市场一直被九大电力集团直接或间接控制着。在这期间由于九大电力集团相互牵制与制约使德国电力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格局,因此当时也有不少人主张延续这种垄断体制。在这种情况下,德国能从垄断体制一步到位过渡到完全市场化的零售竞争体制实属不易。

1998年正式启动电力体制改革

1998年,德国正式启动电力体制改革,在电改初期德国面临着一个重大的选择,是从批发竞争市场开始逐步推进改革,还是一步到位进入到零售竞争市场。在进行了全国范围的激烈讨论之后,德国人选择了直接开放电网,赋予所有终端用户自由选择供电商的权力。

德国境内九家电力企业垄断发输配售的局面得到了彻底的改变,实现了电力生产与输配环节的全面拆分,配电公司也在法律上独立。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区域性的能源集团不断重组和整合,最后形成了如今四大发电集团(E.on、RWE、Vattenfall、EnBW)和四大电网调度区域(Tennet、Amprion、50hertz、TransnetBW)的格局。

进一步加深电力市场自由化

此后,德国为进一步加深电力市场自由化,相继颁布了一系列关于电力市场的新规则与新法律,其中包括:

◦电力零售侧放开,终端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售电商;

◦开放电网使用权,电网运营商不参与市场竞争;

◦以平衡结算单元为主体的电量平衡机制;

◦日前、日内现货市场与多级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协同合作的市场结构;

◦依照电压等级逐级套算的过网费计算模型。

这些规则与法律对德国电力今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随着这些规则与法律不断的修改和丰富,德国目前已形成了基于现货、期货、远期及平衡能源市场的较成熟电力市场体系。改革后形成的输配网系统运营商及多个自由电力生产商、经销商之间通过平衡集团管理、电力交易所或场外交易进行着相互联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