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日媒称中日博弈越南火电建设:九成建设方将是中企

日期:2017-01-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1/24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火力发电 火电厂

日媒称,在放弃发展核能的越南,火力发电站的建设速度正在加快。日本三菱商事1月19日宣布了在越南中部建设大型煤炭火力发电站的计划。除了丸红和住友商事等日本企业外,中国企业也相继公开了火电建设计划。预计到2030年,越南的火电站将达到51座,增至目前2.5倍。从核电站向火电站转变的越南国家方针将为相关企业带来新的商机。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3日报道,三菱商事将在越南中部河静省的经济特区建设发电能力为120万千瓦的火电站“永昂2号”。预计将于2021年投产。据越南政府的消息,该项目总投资额为22亿美元。三菱商事将在一定时间内负责运营,最终将由越南电力公司接管。

在附近由当地企业建设的同等规模火电站“永昂1号”也将投产。两座发电站的发电能力约为停止建设的核电站的60%左右,河静省将成为越南重要的电力供应地。

报道称,越南政府此前将核电站视为缓解电力短缺的“杀手锏”。由于2008年雷曼危机之后越南经济增速放缓,电力供需有所缓和。但越南未来预计将保持约6%的高速增长,其对电力短缺的担忧一直存在。

此前,越南政府接受日俄的支援,对原定2028年在南部宁顺省投产的核电站(发电能力为400万千瓦)寄予厚望。但是,因高达270亿美元的巨额建设费用以及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后居民的反对,2016年11月国会正式决定中止核电站的建设计划。

取而代之的是火电站。越南国内蕴藏优质的煤炭,2016年的产出量为3830万吨。与核电站和液化天然气(LNG)火电站相比,煤炭火电站初期的建设费用较低。即使越南的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65%,财政状况开始恶化,但也能承担煤炭火电站的建设费用。

报道称,根据越南政府的计划,目前约20座煤炭火电站到2020年将增加至32座,到2030年增至51座。火电占全部电力的比例截至2016年为33%,到2030年将提高至45%。预计煤炭火力的发电能力到2030年增至现在的近3倍,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即使没有了核电站,电力供不应求的风险也将降低。

日本企业将由此获得商机。三菱商事计划除了河静省之外,还将在南部平顺省建设煤炭火电站。此外,在发展潜力巨大的港口城市海防,丸红也正在附近建设煤炭火电站。住友商事则在靠近胡志明市的南部茶荣省进行建设。

建设一座核电站,据悉以供应商为主需要300家~500家企业参与。对于有望获得订单的日本企业来说,停建的影响巨大,但今后将通过日企具有优势的火电挽回损失。

报道称,竞争对手是以低成本为武器的中国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有消息称越南规划的煤炭火电站的建设方近九成是中国企业。最近,俄罗斯企业和马来西亚企业也在涉足大型煤炭火电站,与中国企业组建联盟的企业也在增加,订单争夺更加激烈。

随着越南民众的环保意识加强,针对煤炭火电站的反对活动也将增加。成本是日企的课题,但日本的技术实力也有可能得到关注。越南能源协会主席陈越义表示,“既然核电站计划已经取消,就只能依赖火电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