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等全产业链出口提速 国资委严抓央企境外投资

日期:2017-01-23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1/23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核电产业

1月18日,《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对外披露,这两份文件对于“走出去”脚步加快的央企来说,意味着今后的海外投资将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1月12日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透露,2017年,国资委将推动高铁、核电等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出口,重点推进钢铁、水泥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同时肖亚庆也表示,随着央企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国资委将加强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融资、产权变动和资金的管控,强化境外法律风险防范,逐步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

以中广核下属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广利核公司”)为例,经济观察报1月12日获悉,2016年该公司先后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韩国斗山重工集团等国际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广利核副总经理孙永滨近日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17年广利核公司将谋划部署和睦系统二代的研发。

孖士打律师行合伙人、中国业务主管罗婉文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中国对海外投资要守住两个关口:第一,限制不理性的资金外流,这是短期的手段;第二,要用非常谨慎的态度审查很多对外收购项目,尤其是那些大额的收购。

中广核核技术登陆A股

在这一轮的央企出海过程中,核工业跑得很快。

经济观察报获悉,2016年中广核发力核技术应用等新业务,截至目前已经成立五年的中广核核技术公司已成功崛起为行业龙头企业,电子加速器、辐照加工服务、高新材料三大核心业务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加速器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

同时,中广核核技术公司对A股上市公司大连国际进行了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中广核成为大连国际的实际控制人。

2016年10月26日,中广核核技术重组大连国际获中国证监会批文。作为中国核技术第一股,资产交割完成后,大连国际成为中广核首家A股上市公司。

以中广核为例,2017年1月10日,英国政府已经正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GDA的全面启动是华龙一号国际化的关键一步。在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EDF、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确定中广核参股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HPC)和赛兹韦尔C(SZC)、控股投资布拉德维尔B(BRB)项目。

经济观察报从中广核获悉,2016年3月,中广核还与捷克能源集团签署了《关于在核能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全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在核能领域从采购到人才培养等的合作范围,还探讨了双方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

同时,在2016年3月,马来西亚埃德拉项目股权交割仪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埃德拉项目所含“一带一路”沿线5国13个清洁能源项目支付交割工作顺利完成,中广核将600多万千瓦的清洁能源装入囊中。截至目前,中广核在海外的清洁能源控股在运装机总量近1000万千瓦,成为中国在海外清洁电力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中广核还以埃德拉为支点,积极推进马六甲气电等新项目开发,打开了在东南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市场空间。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中广核保持了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截止2016年底,清洁能源在运装机容量达到4371万千瓦,同比增长40.2%。中广核资产总额和经营业绩稳定保持在央企第一方阵,成为国务院国资委重点盈利企业和重点增利企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黄晓飞还表示,截至2016年底,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19台,总装机容量2038万千瓦,保持中国最大、全球第五大核电运营商地位。2016年中广核防城港核电1、2号机组,阳江3号机组、宁德4号机组、红沿河核电4号机组投入商运;同时,这也意味着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宁德核电一期工程、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创造了中国核电建设的新纪录。

中广核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度,中广核核电上网电量约为1155.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8%,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37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000万吨、二氧化硫约88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25万公顷的森林。

同时,2016年12月23日,中广核防城港核电4号机组正式开工,这是中国“十三五”期间首个开工建设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阳江4号机组也实现首次临界多个节点并于2017年1月8日实现首次并网。

在核燃料业务方面,中广核也取得一定突破。经济观察报从该企业获悉,2016年2月10日,中广核自主品牌燃料先导组件顺利抵达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并在2016年2月14日顺利装入机组乏燃料水池,实现了自主品牌燃料先导组件入堆考验。

黄晓飞表示,这是中广核实现核燃料组件自主化,向核电产业链上游延伸覆盖的至关重要一步。

另外,2016年4月15日,中广核纳米比亚“旗舰项目”——湖山铀矿生产剥采量突破一亿吨大关,该项目是中国与非洲经贸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项目。中广核方面表示,该项目预计将于2017年全面投产。

将全链条把关央企海外投资

面对包括中广核在内的央企走出去的积极态势,2017年,国资委将从宏观层面如何监管?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1月12日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透露的即将印发的《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终于在1月18日正式对外披露。

经济观察报从国资委获悉,刚刚对外公布的《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国资委令第34号)和《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国资委令第35号),对中央企业的投资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全过程监管层面上,国资委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并重。强调事前加强规范、事中注重监控、事后强化问责,致力实现对投资全过程监管。

同时,两个办法强调全方位监管,注重加强投资监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制度、优化投资管理信息系统、实施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强化投资监管联动等,实现对企业投资活动全方位监管。

尤为重要的是,国资委将根据两个办法,探索创新监管,试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明确出资人投资监管底线,划定中央企业投资行为红线。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的内容保持相对稳定,并适时动态调整。

新修订的两个办法施行后,《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委令第16号)和《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委令第28号)同时废止。

下一步,国资委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不断优化国有资本投向,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加快探索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相匹配的业务模式,增强资本运营能力,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

同时,国资委将持续探索发挥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大对补短板领域的投资力度,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力度。

在国资委方面看来,2017年,信息技术和其他技术深度融合,各类新型供给能力迅速形成。但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数据不断变化,最新的只有2.8%。

下一步,央企开展国际化经营的过程中,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过程中,将继续在推进能源、资源合作及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优势,承担一批有代表性的示范项目。扩大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继续推动高铁、核电等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出口,推进钢铁、水泥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参与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努力构建全球化的物流、仓储、运营网络体系,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国际化经营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扩大市场渠道,掌握关键技术,打造国际品牌,有序开拓国际市场,避免无序恶性竞争。

罗婉文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未来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投资,应该是以商业投资的眼光,商业投资的标准去审查、做经济调查,而且要研究这个项目,确保这个项目的可能性是有的,而且回报是很高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