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贺禹:对未来全球核电市场乐观

日期:2017-01-22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7
01/22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项目 核电站

中国广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在赴瑞士达沃斯参加“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前夕,接受独家专访表示,以中广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具备与国际核电巨头同台竞技的实力。

近日,中广核的国际化战略刚刚获得重大进展。1月10日,英国政府发布声明,正式受理“华龙一号”的“通用设计审查(GDA)”申请。通用设计审查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中广核对外宣布,已与法国电力集团(EDF)组成合资公司——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负责开展此项工作。

“我们将充分利用EDF在EPR技术进行GDA认证上的经验,共同推进‘华龙一号’的GDA”。贺禹对新浪财经表示,这意味着以中广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与国际核电巨头同台竞技的实力。

英国核电项目是中国核电企业首次进入西方发达国家。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EDF、英国政府签署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确定中广核参股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HPC)和赛兹韦尔C(SZC)、控股投资布拉德维尔B(BRB)项目。此后,有关英国项目的一举一动都广受瞩目。

“中广核在英国核电领域的投资,不仅仅是财务投资,更是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建设、中国资金、中国经验等的共同走出去,这是我们走出去的底气和优势。”总结走出去的经验,贺禹认为,要特别重视加强与当地供应链的合作,同时在安全、成本、进度控制等方面,利用各自的经验和优势。“譬如,在英国项目上,我们就和多年来的合作伙伴EDF展开了深入合作,HPC和BRB项目按照镜像原则推进,在HPC上我们持股33.5%,EDF持股66.5%,在BRB上中广核则66.5%控股,HPC参股。”

此外,他还表示,核电走出去是系统工程,需要整合核电业主、装备制造、工程建设、金融企业等产业链上各个企业的优势资源,共同抱团走出去,这也是法国、美国等国家核电行业开拓全球市场的经验。

贺禹认为,目前以中广核为代表的中国核企在世界核电市场上具有明显优势。

一是中国核电产业30多年不间断发展所积累的竞争优势、产业链整合能力、资金优势、政府支持和丰富经验,有能力在核电站的建设、运营,以及核能建设和管理能力的培育方面,为目标市场国提供有针对性的综合解决方案。

二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达到了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均衡,技术安全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经济性优于国际其他堆型,也具有产业链的比较优势。

三是可以提供包括人才培养、咨询、选址、建造、运营、核燃料供应、投融资、技术转让等在内的一揽子服务。

“可以根据目标市场国的生产能力、工程建设能力和需求,开展个性化的核电规划,帮助市场国在自身工业基础和制造能力的前提上尽可能大的实现本地化,并在“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的基础上帮助其促进质量提升和降低成本。”贺禹说:“也欢迎合作伙伴通过投资、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等方式参与到中广核在国内的核电项目建设中来。”

贺禹也坦言,核电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走出去受各种综合因素影响。他认为,首先面临的是国外对中国技术和品牌的接受度问题。此外还有政治风险,目标市场国家的政治稳定性、透明度、执行力对后续市场推进是否顺利影响巨大,其法律是否健全、政府是否高效等对核电项目开发均有影响。

“外交风险也必须考虑,核电出口从来不是单纯的商业安排,它很多时候是与政治紧密相连的,受到国家战略、外交关系的直接影响”。核电项目规模大,敏感性高,因此受国家间外交关系和地缘政治影响很大。贺禹透露,“目前‘华龙一号’出口的几大主要竞争对手,其所在的国家分别在中亚、东南亚、中东等地区有着强大的影响力”。

此外,贺禹还对新浪财经表示,开发国际核电项目还面临着融资成本问题。“目前,在项目贷款利率方面,国内商业银行能够为大型项目提供的美元长期贷款(包括中长期出口买方信贷)利率高于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韩国、法国等。需要有竞争力的融资方案等配套政策支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出台针对核电走出去的出口信贷、财政补贴等相关政策。”

对于未来的全球核电市场,贺禹表示了乐观的态度。

他认为,未来全球核电装机规模将持续增长。未来10年,国外预计有60至70台新建机组的市场空间,20至30台机组延寿。

据国际能源署(IEA)和经合组织核能署(OECD-NEA)预测,按照全球温度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到2050年,全球核电装机将达9.3亿千瓦,是现在全球核电装机容量4.02亿千瓦的2倍多。

贺禹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广核将坚持国际化的既定发展战略和目标,立志成为国际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未来还会继续重点面向中东欧、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区域积极布局。

“目前,我们正在分区域全面跟踪全球核电市场发展动向,对“一带一路”上的英国、泰国、肯尼亚等十余个国家的市场长远布局、精耕细作、务求实效。”贺禹介绍称,中广核已经与国外20多家企业或政府主管部门签署了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意向书,还实施了从人才培训、技术交流入手,逐步培育合作关系、为项目开发服务的战略。例如,在泰国市场培育中,与泰国能源部、泰国国家电力公司等单位的交流、培训超过3000多人次。

今年的“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定于2017年1月17-20日举行,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 (Responsive and Responsible Leadership)。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