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2016年国网重庆电力投资102.56亿元 推进农网改造升级

日期:2017-01-20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1/20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网 农网改造 农网升级

2016年,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精准对接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编制“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以及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中心村电网升级等专项规划,促进各电压等级、各功能区域电网优化发展,全年电网投资102.56亿元,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开工590公里,投产477公里。

精准对接保供电

“重庆段工程实体质量、施工工艺符合设计及国家行业规范要求,建管质量处于全线较高水平!”2017年1月6日,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对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重庆段)开展竣工验收检查,对工程建设质量给予高度评价。

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重庆段)是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首次承担建管职责的特高压工程,该公司克服有效工期短、施工条件恶劣等困难,提前1个月实现境内全线贯通,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验收,这标志着该公司电网建设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6年11月28日7﹕06,渝万高铁首次动车组驶离重庆北火车站,奔向三峡库区核心城市万州,长江三峡库区开启了“高铁时代”。渝万高铁是实现重庆五大功能区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线路,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全力支持该铁路建设,提前40天实现渝万高铁全线双电源运行,为渝万铁路的顺利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在助推重庆经济发展上,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不遗余力,为各项重点项目保电护航。该公司提前180天建成中新合作项目安稳电厂送出工程,川渝第三通道500千伏工程(重庆段)及铜梁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缩短6个月,实现了核准即开工……电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持续提升。

2016年度夏期间,重庆电网负荷10次刷新记录,最大负荷1815万千瓦、日用电量2.68亿千瓦时,较历史峰值分别增长24%、27%。面对严峻的高温天气,国网重庆电力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强化线路巡视和设备运维检修,及时组织跨区跨省电力交易,成功应对连晴高温大负荷考验,确保了安全可靠供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正常生活生产提供了坚强的供电保障。

电能替代更环保

“实施电能替代后,一个玻璃窑炉每天就可减少两三千元运行费用,算下来每年可为我们节省近千万元。”在重庆正川永成医药材料有限公司技术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对生产线实施电能替代改造,收效明显。

去年,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电能替代项目,以电能取代污染严重的燃煤、燃油锅炉等高耗能设备,并针对一些用能大户的设备运行特点,制定了更加高效的电能替代方案。去年,全市已完成1200多个电能替代项目,来自水力、风力和超低排放燃煤电厂的清洁电能,取代了原有的许多低能效、高污染设备,相当于为全市减排二氧化碳近百万吨。

电能替代的有效推广,不仅有利于于环境保护,更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上一臂之力。

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注重科技研发与运用,以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保护环境。除了大力推广电能替代,国网重庆电力积极探索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牵头开展国家科技项目“山地城市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及支撑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 为山地城市推广电动汽车租赁运营提供参考样板,这是便民利民、保护环境的有益探索。

2016年10月27日,该项目研究成果分时租赁“E+租车”平台完成了开发、联调、安全测评、审批等工作,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上线后,市民可通过手机APP完成租车、还车、扣款等相关操作。

预计今年12月底,该项目将完成全部任务指标,届时将依托重庆山地城市和汽车生产企业聚集的优势,建成电动汽车运营中心,可具备10000辆运营能力,开展实际接入不少于2100辆电动汽车的分时租赁示范应用,形成相关技术、运营和服务标准,为山地城市电动汽车租赁的推广运用铸出模板。届时,山城人民可以便捷使用电动汽车,出行更方便、生活更环保。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化改革、提升管理,进一步转变公司和电网发展方式,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竭尽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