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核电发展带来新机遇,中核集团等成立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

日期:2017-01-14    来源:一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1/14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发展 核电技术 中核集团

近日,由中核集团、东方电气(10.790, 0.00, 0.00%)等企业联合组建的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这是国内首家由中央企业和地方政府联合发起成立的创新中心,旨在促进核技术行业与装备制造业产业链融合,联手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核电(7.080,0.01, 0.14%)和中国制造品牌。

消息称,这标志着“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核技术跨界协同创新模式,有望在中国重要的核工业基地四川形成。

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新有介绍,四川是中国重要的核工业基地,目前已形成核技术研发、核装备制造、核燃料循环三大优势产业,其中核电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40%左右,压水堆核燃料组件国内市场占有率90%以上。

四川核产业的具有显著的军民融合特点。在军民融合领域,四川核工业承担了国内绝大部分在建核电项目核岛核蒸汽供应系统的工程设计,22个在建核电机组的核岛和常规岛设备生产;研制了以“华龙一号”核岛装置、新型核电燃料元件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技术军民融合产品,拿下国内外订单。

 


 

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由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牵头,联合40多家在川涉核企业共同参与,将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实现核技术产业全球推广,打造“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跨界协同制造创新中心和“中国核制造工业4.0”,最终实现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国家级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

第一财经记者从中核集团获悉,创新中心确定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为理事长单位,东方电气、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二重集团、中核建中、四川省农科院6家为副理事长单位,以及10家常务理事单位和27家理事单位。

创新中心的成立与中国核电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有关。仅在中国国内市场,目前中国在运、在建及拟建的核电机组一共54台,在建规模世界第一。而在“十三五”期间,国内核电将以每年开工建设6台百万级千瓦的机组的速度继续前行,以这样的速度计算,年平均的核电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在此之前,2016年11月29日,中国三大核电巨头及民营企业组建的国内首家新型核电研发中心在山东烟台成立。烟台核电研发中心由烟台市政府主导,中广核、中核集团、国家电投、烟台市台海集团等单位参与。

烟台核电研发中心首批设立的10家研究所研发方向瞄准核能综合利用、核级装备材料、辐射防护与大容量储能、物联管控与数据智能、核电水处理、工业设备热管理、快堆结构材料、海洋能源综合利用等领域。

据核电企业有关专家预测,到2030年,环渤海湾核电市场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