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台湾修订电业法规:核电厂2025年全面停止运转

日期:2017-01-12    来源:华夏经纬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1/12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项目 核电站

据台湾媒体报道,“立法院”临时会昨天三读通过“长期照顾服务法”及“电业法”修正案。争议条文经表决,“长照法”通过依“行政院”规划,每包烟的烟税调高20元(新台币,下同),遗产及赠与税率也将从现行10%提高到最高20%,并采累进税率,作为长照财源;附带决议则要求长照上路两年后,检讨财源制度。

据报道,“电业法”大翻修,“朝野”也表决通过核能发电设备应于2025以前,全部停止运转,亦即“2025非核家园”入法;台当局并应订定计划,积极推动低放射性废弃物最终处置相关作业,处理兰屿核废料问题。

“长照法”修正,主要是调整烟税、遗产税与赠与税,做为长照特种基金的财务来源。根据修正通过的条文,每公斤(千支)烟税将从590元调升到1590元,增加的收入作为长照的稳定财源。

院会并通过附带决议,规定基金财源额度以330亿元为原则,缺额由台当局预算补充,并要求“卫福部”两年内通盘检讨长照财源建置,研拟其他税收或实行长照保险制的可行性。民进党团表示,下会期将配合修改“遗产及赠与税法”及“烟酒税法”,未来再逐步筹划财源。

长照机构法人化部分,先前有民进党“立委”反对连50床以下小型长照机构都要法人化,会影响经营,最后三读条文规定原有1000多家长照机构依照原法存在,但新设立机构、扩充、迁移不在此限。另为避免未法人化的长照机构服务质量不齐或乱收费等乱象,附带决议也要求“卫福部”针对49床以下的机构订出一套规范办法。

至于“电业法”修正重点,还包括绿电自由化,开放绿能发电业与售电业,将台电业务切割为发电、输配电及售电三大区块,台电须在6至9年间完成切割;绿能发电可获优先调度、输配电费优惠、直接销售等鼓励。此外,为稳定电价,减缓电价波动,“中央”得设立电价稳定基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