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西:推进价格机制改革 电价由市场决定

日期:2017-01-10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孟娟娟

国际电力网

2017
01/10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改 电价 广西电力

1月9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年,全区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会放开,到2020年将全面放开。上网电价将逐步放开;医疗服务价格将形成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的形成机制;交通运输业将适时放开竞争性领域价格,扩大经营者自主定价范围;很多市民关心的放开价格后住宅小区的具体收费及管理政策也将在今年出台。

能源电价天然气价由市场决定

电和天然气是市民家中每天都会用到的能源,根据《实施意见》,广西将会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同时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将会建立城市终端天然气价格与气源价格联动机制。

对于以后电动汽车出行的市民来说也有福利,在2020年前,广西将按照“有倾斜、有优惠”的原则制定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费标准。

此外,在2016年初,国家层面已经放开了住宅小区内的停车收费,而各地的具体政策一直没有落地,此次《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在今年12月底前制定、完善本地区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落实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停车收费机制,推行差别化停车收费,研究出台稳妥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同步规范价格行为的具体措施。

医疗逐步放开特需医疗服务价格

广西还将对医疗卫生服务价格进行改革,逐步建立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将实行分类管理,逐步放开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特需医疗服务价格及其他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医疗服务价格。比如,近日刚刚公布的首批实行市场价的医疗服务项目中,就包括了心理咨询、医疗美容等60多项。

不过市民也不用担心负担会增加,《实施意见》也提出,医保基金支付的服务项目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谈判,合理确定支付标准。很多人担心进医院使用大型医疗设备费用太高,对此,《实施意见》也提出,未来将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价格。

出行火车票价实行优质优价

目前,汽车票、飞机票价格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自行定价,而火车票价格仍然实行的是政府定价,以后这样的状况也会有所改变。根据《实施意见》,以后广西将会根据国家部署,逐步完善铁路旅客运输的价格,以后的火车票价格将会根据速度、等级、服务质量高低等来确定价格。

同时,道路客运、民航国内航线客运、港口经营等领域都将扩大自主定价范围。在城市内出租汽车运价方面,有可能重新完善恢复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以及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

相关《实施意见》其他要点

城镇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将高于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处置成本;

对电解铝、水泥(淘汰类以外的硅酸盐水泥企业)行业实施阶梯电价政策;

对能源消耗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单位产品能耗(电耗)限额标准的,实行惩罚性电价;

推进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

对超过服务成本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征收标准;

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一律取消;

严禁借助行政权力垄断经营、强制服务、强行收费;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要与审批部门彻底脱钩,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