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日本福岛核电厂冻土遮水壁效果未达预期

日期:2017-01-09    来源:中央社

国际电力网

2017
01/09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项目 核电站

共同社1月8日报导,围绕东京电力公司福岛核事故的处理工作,通过冻结地层阻隔地下水来控制核污水的「冻土遮水壁」计划陷入困局。

地下水的阻隔效果未能达到东电的预期,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认为「效果有限」的看法渐强。该计划作为控制核污水的「杀手(金间)」投入高额国家经费,但结果很可能有违期待。

去年12月26日召开的规制委会议上,东电说明称冻土壁靠海一侧的下游日均提取地下水的量在12月为176吨,最少为134吨。

冻土壁完成前日均约为400吨。东电之前一直主张冻土壁靠海一侧冻结后提取量可减至70到100吨左右。儘管东电在会上声称「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明显与预计不符。

对于地下水未能大幅减少的原因,东电提出了多种可能。包括(1)反应炉厂房周边电缆等通过的地下通道底部无法冻结,导致大量地下水流出;(2)地下管道交叉处的冻土壁出现缝隙等。然而未能就此提出相应对策,凸显出控制地下水很困难。

原子能规制委对于冻土壁的效果十分冷淡。当初就担心受冻土壁影响,地下水位发生急剧变化,导致厂房地下积累的高浓度污水泄漏。原计划确认靠海一侧的地下水阻隔效果、验证安全性后,实施包括靠山一侧的全面冻结。

但是规制委代理委员长更田丰志在会上称「并无太大危险」,表示无须验证就允许全面冻结。并语带讽刺地说明理由称「靠海一侧就流出这么多水,靠山一侧毫无疑问也一定会让水通过」,引来会场旁听席中一阵笑声。

规制委要求将冻土壁作为污水对策的辅助措施,优先在厂房边设置竖井。理由是如能增强汲水能力,就能切实管理地下水的水位。

东电的负责人表示:「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是事实,因此很难强行辩解,但通过全面冻结冻土壁减少污水流出量的目标不会改变。」东电正在研究包括靠山一侧实施全面冻结的程序等,预计最快在本月内的规制委会议上进行讨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