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高温气冷堆第四代核电技术位世界前列

日期:2017-01-06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1/06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技术 核电站

当今世界,在核安全标准普遍提升的背景下,出于最高核安全标准以及公众可接受性方面考虑,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第四代核电技术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核电“走出去”迎来了重要历史机遇。

历经40余年的自主研发和推广,历经基础研究、实验堆建设、示范堆建设,我国已经系统掌握了高温气冷堆的全部关键技术,高温气冷堆的设备几乎100%可以实现国产化,极高的国产化率有利于核蒸汽供应系统的成套出口。可以说,凭借其固有安全性、多用途、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国产化率高等优势,高温气冷堆技术在对外输出方面具备了坚实基础。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主动应对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了“一带一路”重大决策部署。“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开启了新的航程,受到广泛欢迎和积极响应。受益于“一带一路”的有效推进,我国核电“走出去”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和良好发展时机。

作为中国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走向世界的一张“国家名片”,高温气冷堆“走出去”对于我国核工业直接参与国际竞争意义重大,同时也是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的务实之举。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是高温气冷堆产业化的主力军,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