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浙江省最大的产业援疆项目正式投产发电

日期:2017-01-06    来源: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7
01/06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热电厂 火电 火力发电

2016年12月31日中午12点,浙能集团从新疆阿克苏传来好消息:浙江省最大的产业援疆项目——浙能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热电厂1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后正式投产发电。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用了直接空冷、烟气超低排放等多项环保设施,使该机组成为目前新疆最环保的火力发电机组。

浙能阿纺热电1号机组的投产,将逐步取代并推动关停阿克苏工业园区周边126台高耗能、高污染的小锅炉,这对降低单位GDP能耗、改善阿克苏地区空气质量、带动地区跨越式发展,对促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和百万人就业、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

据浙能阿克苏热电公司总经理牟文彪介绍,该项目投资建设两台35万千瓦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和配套供热管网,具备每小时700吨供工业蒸汽能力和400万平方米的供暖能力,总投资约33亿元。工程于2015年1月13日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核准,2015年3月28日浇筑第一方混凝土。项目建成后将集园区配套、城市供热、节能减排、空冷节水、中水回用、淘汰污染严重和工艺落后产能等多重功能与价值于一体。

新疆阿克苏地区淡水资源缺少,如果发电厂采用大量的淡水,将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用水。对此,业主单位——浙能阿克苏热电公司投入6000余万元,安装中水回用深度处理设备,以接收阿克苏地区的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并通过中水设备作发电厂的生产用水。该中水回用系统正常出力每小时可达1000吨,每年可减少利用自然水资源1752万吨。通过对废污水进行再次回收利用,不仅提高了区域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同时避免了因追求经济发展而与百姓“抢水喝”。

结合阿克苏地区的气候特点,浙能阿克苏热电公司开创性地采用了“直接空冷技术”,循环冷却水消耗量降至零,大大减少了对新鲜水的消耗。不仅如此,浙能阿克苏热电公司还投资2.45亿元,在新疆率先采用国内外环保领域最先进的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处理工艺,可将烟尘排放浓度控制在每标立方5毫克以下,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控制在每标立方35毫克以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每标立方50毫克以下,使该工程燃煤机组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降低至国家重点地区的天然气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