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全球首个获中美“双许可”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发布

日期:2017-01-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姜琳

国际电力网

2017
01/06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核电项目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1月5日宣布,其下属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开发的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通用平台(注册商标为NuPAC),近日通过了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和美国核管理委员会许可,成为全球首个获得中美“双许可”的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

据了解,尽管是中美合作的成果,但中方拥有NuPAC平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NuPAC平台获得中美政府分别颁发的许可,不仅意味着国核自仪具备了在中国境内为各种核电机组提供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的能力和资质,打破了境外企业在此领域的长期垄断,也为中国核电技术走向世界、进入欧美市场提供了“准入证”。

数字化仪控系统被称为核电站的“神经系统”。NuPAC平台作为反应堆保护系统,又是其中最为关键的核心技术,能够在核电站发生地震、海啸等异常情况下,保证核电站安全停止反应堆,相当于核电站的“安全卫士”。

“NuPAC平台最大的优势是更加安全可靠,响应更快。”国核自仪公司总经理邱韶阳说,由于其基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推崇的“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技术,在运行时不需要任何软件,是由电路组合成的完全固化的“硬件”,因此交付给用户使用后,无论是谁都无法改变其硬件电路,可以有效抵御病毒或人为攻击。

邱韶阳介绍说,目前国际其他机构提供的反应堆保护系统都是基于传统CPU技术,如同我们使用电脑时会安装各种软件,这就存在通过软件侵入系统、感染病毒和窃取信息资料的可能性。

据了解,NuPAC平台除用于所有堆型核电机组、各类民用核动力装置外,还可用于重型燃机、轨道交通等高安全性、可靠性要求的高端工业控制领域。国家电投表示,首个NuPAC平台将被应用于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电站项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