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电改红利持续释放 或进入第二轮爆发期

日期:2017-01-05    来源:一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1/05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改 电力体制

事件: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近日已颁布《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针对超大网络型自然垄断电网行业的定价办法。

CBN点评:分析人士认为,该《办法》的出台,加上此前已颁布的《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标志着国家已初步建立起科学、规范、透明的电网输配电价监管框架体系,对电网企业的监管进入制度化监管的新阶段,将为今后电力市场交易提供基础。

电力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领域,业内普遍认为配电业务改革已实质性启动,2017年有望进入第二轮爆发期。电改进入深水区,配电改革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增量配电网,激发未来万亿配网投资市场。

中短期看,存量电网改造与新增投资直接带动设备商与工程商的下游需求提升,技术领先、配套能力强的配网设备公司国电南瑞(16.630, 0.00, 0.00%)等有望首先获益。在运营端,现有配网运营公司具备运营经验,更容易实现异地扩张,配售电一体化的售电公司将受益。

我们看好拥有地方电网资产的电力公司、向综合售电用电转型的电力设备公司的前景。对于下游用电企业,输配电价改革将较大幅度降低其电费支出,如电解铝行业,电价占据其近半生产成本。

另外,关于价格端改革,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根据煤电联动机制,今年1月1日全国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将不做调整。这表明行政命令逐步减弱,市场化的力度加强。结合此前发改委对于光伏发电和风电价格的调整方案来看,新能源标杆电价调整幅度好于预期,利好风电运营商。尤其是目前风电板块估值不高,风电运营龙头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