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2016年火电行业十大新闻

日期:2017-01-04    来源:捷坤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17
01/04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火力发电 火电厂

1.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

事件:为了公开透明实施煤电价格联动,促进煤电行业协调发展,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完善后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自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通知》向社会公布了联动机制计算公式。上网电价调整后,按公式测算相应调整销售电价。其中,工商业用电价格相应调整,调整水平按燃煤机组上网电量、其他电源上网电量、外送外购电量情况以及节能环保电价等因素确定。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保持相对稳定。

点评:国内主要发电燃料来源还是煤炭,这构成了电价的主要成本。因此,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是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

2.李克强总理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

事件:在3月5日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做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国企改革、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等。和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相比较,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力度加大。

点评:随着环境治理的迫切性,大气污染物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政策表明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燃煤电厂面临新的挑战,同时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也是燃煤电厂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3.五部门联合印发《热电联产管理办法》

事件:3月2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联合印发《热电联产管理办法》。通知要求,20万人口以上县城热电联产全覆盖;通知还提出,鼓励采暖型背压热电联产企业按照电力体制改革精神,成立售电售热一体化运营公司,优先向本区域内的用户售电和售热,售电业务按合理负担成本的原则向电网企业支付过网费。

点评:《热电联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出台是我国热电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热电产业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但如何将《办法》落实并在实施中进一步完善,是一个新的问题,需要逐步解决。

4.发改委、能源局连发三份重要文件: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建立煤电建设风险预警机制

事件:4月21日下午,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介绍了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通知》、《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三份文件。提出要“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减一批”,除江西、安徽、海南、湖北外,28个省级电网区域被列为煤电规划建设红色预警地区。

点评:为防止此前高歌猛进的煤电步钢铁与煤炭产能过剩后尘,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连发三份重要文件,为日益严重的煤电产能过剩踩下急刹车。三份文件的发布,标志着能源局打出严控煤电行业产能组合拳,以保障我国煤电有序发展。

5.2020年火电机组将强制承担15%以上新能源发电配额

事件:4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立燃煤火电机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考核制度有关要求的通知》,将对火电机组强制实行非水可再生能源的配额考核机制。2020年,国内所有火电企业所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配额,需占火电发电量的15%以上。

点评:15%的发电配额诚然对火电企业是不小的压力,但是能源转型迫切,“亚历山大”也必须全力以赴。摆在火电企业面前的路只有两条,一是买,二是建。所谓买,就是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证书,而“建”就是自建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项目。但不管哪条路,要在5年内补上这么大的缺口,难度都可想而知。

6.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

事件: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理顺煤电关系,自主开展煤电联营工作,结合煤炭、电力行业发展布局,重点推广坑口煤电一体化,在中东北优化推进煤电联营,继续发展低热值煤发电一体化。在煤电项目审批收紧的大环境下,通知还特别提到:对于符合重点方向的煤电一体化项目,要加大优化核准等程序,力争实现配套煤矿和电站同步规划、同步核准、同步建设;在同等排放和能耗条件下,电网调度优先安排煤电一体化及其他煤电联营项目电量上网。

点评:煤电联营一直是政府力主的,而随着煤炭和火电均呈现过剩严重的压力,政府再次将煤电联营提升到了战略高度。随着煤炭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火电产能过剩压力剧增,而煤电联营企业因拥有丰富的煤矿资源,可有效控制燃料成本以及运输成本。但是如何做好煤电联营之后的融合问题,真正实现相互促进?现在煤炭和电力的日子都不好过,处理不好反而成为彼此的包袱。

7.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下达火电灵活性改造试点项目的通知》

事件:6月28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下达火电灵活性改造试点项目的通知》。为加快能源技术创新,挖掘燃煤机组调峰潜力,提升我国火电运行灵活性,全面提高系统调峰和新能源消纳能力,在各地方和发电集团报来建议试点项目基础上,经电规总院比选,综合考虑项目业主、所在地区、机组类型、机组容量等因素,确定丹东电厂等16个项目为提升火电灵活性改造试点项目。

点评:新能源装机量增长迅速,提供大量清洁能源,但其发电不可控性也为我国电力系统稳定带来挑战。而通过对煤电机组改造,释放火电机组潜在的灵活性,可有效提高我国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是我国推进高效智能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

8.国家能源局、环保部公布2016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任务

事件:6月28日,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发布了关于印发2016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任务的通知,提出了2016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任务要求。

点评: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科学规划燃煤项目建设、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节能改造,是煤电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提升高效清洁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

9.74人遇难!习近平、李克强对江西丰城电厂“11.24”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事件:11月24日7时左右,江西丰城发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确认事故现场74人死亡,2人受伤。习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检察机关依法共对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特别重大事故所涉9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逮捕,其中8人涉嫌玩忽职守罪、1人涉嫌行贿罪。

点评:压缩工期、突击生产、施工组织不到位、管理混乱……生命只有一次,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应时刻注重安全生产、规范施工管理,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

10.火电企业七成负增长 大唐发电亏损31亿

事件:煤电企业经营业绩在2016年出现整体性转折,其中“五大发电”煤电板块自2016年9月起整体利润由正转负、亏损3亿元,到2016年10月整体亏损额度已扩大至26亿元。在“五大发电”核心上市公司方面,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华电国际、上海电力虽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但仍分别盈利93.89亿元、48.41亿元、37.18亿元、8.18亿元,只有大唐发电亏损31.45亿元。

点评:煤价上涨也可说是发电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加上火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不断降低,火电企业盈利出现拐点。未来煤电企业或将面临大面积亏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