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斯坦福研发全球最细的纳米电线

日期:2017-01-03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1/03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电缆 电缆 电力

斯坦福大学的物理学家团队研发全球最细的纳米电线。据悉,这种电线仅三个原子宽,未来可以应用于制作超微导电纤维、光电元件、接近无损的超导材料。团队科学家通过对笼状金刚烷立体结构的拆解重组,在其中添加了一个硫原子,这样铜离子就与含硫金刚烷类化合物结合,形成这种纳米电线的基本单元。

基本单元通过范德瓦尔斯力构成超细纳米电线,斯坦福大学毕业生Fei Hua Li称“很像乐高积木,由于分子形状和结构,其自动以恰当的方式拼接,铜原子和硫原子位于中间,成了导线的导体部分,金刚烷类结构处于外周,为绝缘外层”。

由于这种纳米电线在平面和立体结构上都与传统电线不同,能够解决传统电线无法解决的量子尺寸效应对电流的限制。这就让这种新型纳米电线在未来拥有非常光明的应用前景。斯坦福助理教授Nicholas Melosh称:“你可以想象未来通过编织纤维直接能够发电,这种新的制备思路方法为我们提供了难以想象的工具,我们能够调整配方,打造创造全新的具有电子属性和有趣的物理特性”。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自然材料》期刊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