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北京配网智能化水平提升

日期:2017-01-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1/03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技术 电网建设

12月28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四环内2560条配电线路已完成自动化建设,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今年以来,该公司下大力气开展智能配网建设,首都配网智能化水平、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今年7月,国网北京电力以全面完成“十三五”配电自动化建设目标为中心,以配网智能化建设为主线,提出了3年实现“三个百分百”的配电自动化建设目标:2016年年底实现四环内配电自动化覆盖率100%,2017年年底实现北京城市区域配电自动化覆盖率100%,2018年年底实现北京全市配电自动化覆盖率100%。

围绕这一目标,国网北京电力统筹推进配网规划设计、建设运维、运营服务等关键环节工作,采取“主站一体化、终端和通信差异化”的模式,全面推进配电自动化建设,着力提升配电自动化应用水平。截至12月29日,该公司累计完成自动化覆盖线路4586条,占3年建设总目标的64.57%。2016年配电线路自动化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该公司加快推进包括2个云中心和18个应用节点在内的配电自动化“一体双核”主站系统建设,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构建一键穿透、全息管控、云端一体的配电运行监视和运维管理集约化应用体系。系统上线后,将有效提升北京配网运行监控、状态管控和优化的能力,实现配网故障的快速隔离,减小停电范围,缩短停电时间,为配网运行和管理人员提供更为全面的技术支撑。

国网北京电力立足首都特色,初步形成了具备北京特色的技术标准体系;开发应用配网故障管控系统,降低配网故障率;完成配电运营指挥平台建设,初步实现了电网、设备、人员、作业信息透明和全面管控;开展技术创新,编制“配电网十大重点技术”研究应用方案,开展单相接地故障精确查找定位等新技术应用;开展配网无人机巡线,提高山区线路设备隐患排查效率;应用三维定位、管井检通等新技术,全面提高电缆网数据核查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