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火电厂降低供电煤耗率的主要措施

日期:2016-12-26    来源:电力圈

国际电力网

2016
12/26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火力发电 火电厂

1、使用新型的无油技术,如等离子点火技术、少油点火技术等)。

2、对送风机、吸风机、一次风机等动力进行变频改造。实践证明,采用性能较好的变频器不但可靠性高,而且风机节电率可达40%~60%。大型变频器基本上每千瓦费用为1000元。

3、采用先进的设计技术和加工工艺、采用先进的附属设备和部件,对汽轮机通流部分进行改造,可以提高机组容量和缸效率,从而大幅度地降低发电煤耗。对于国产机组,采用先进的高效叶型进行通流部分改造,煤耗至少可降低8g/kWh。

4、当煤质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制粉系统运行方式,保证经济的煤粉细度,降低飞灰和炉渣可燃物,提高锅炉热效率。建议电厂按0.5Vdaf较核煤粉细度。煤粉过粗,达不到经济细度,导致炉膛着火延迟,使火焰中心升高,排烟温度升高;煤粉过细,燃烧提前,火焰中心下降,对汽温调整产生影响,同时也增加了制粉系统电耗。请参考《电站磨煤机及制粉系统选型导则》(DL/T466-2004)。该标准规定,无论无烟煤、贫煤和烟煤,其经济煤粉细度均按0.5Vdaf选取。

5、采用先进的煤粉燃烧技术。煤粉燃烧稳定技术可以使锅炉适应不同的煤种,特别是燃用劣质煤和低挥发分煤,而且能提高锅炉燃烧效率,实现低负荷稳燃,防止结渣,并节约点火用油。

6、采用高参数的大容量火电机组,不仅能减少大气污染,而且大大降低供电煤耗。

7、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IEC)1985年和《电站汽轮机技术条件》(DL/T892-2004)规定:在任何12个月的运行期间,汽轮机任何一进口的平均温度不应超过其额定温度。机组可以在(额定温度+8)℃下长期运行,但全年平均温度不允许超过额定值;在(额定温度+8)~(额定温度+14)℃下,机组全年允许运行400h;在(额定温度+14)~(额定温度+28)℃下,机组全年允许运行80h,但每次不超过15min;超过(额定温度+28)℃,要停机。

8、负荷降低时,应及时停运1套制粉系统。实践证明,300MW锅炉,3套制粉系统运行比2套制粉系统运行,排烟温度要高出10℃左右。制粉系统停运时,应尽量停运上层的制粉系统,同时相应地降低给粉机出力,以延长停磨时间和降低火焰中心。

9、在低负荷下机组采用滑压运行方式。例如某电厂300MW机组当负荷降到240MW以下时采用1、2、4、5四只高压调门全开,3、6两只高压调门全关的滑压运行方式,供电煤耗降低4.1g/kWh。

10、每月进行一次真空严密性试验。

11、由于煤炭市场逐步放开,许多电厂的煤源、煤种不稳定,诸多煤炭指标严重偏离设计煤种,给锅炉安全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因此应通过完善燃料采购、配煤掺烧的管理,努力克服当前煤炭市场的不利因素,尽量提高入炉煤的质量,确保锅炉燃烧最大限度地接近设计煤质。凡燃烧非单一煤种的电厂,要实行配煤责任制,每天根据不同煤种和锅炉设备特性,研究确定掺烧方式和掺烧配比,并通知有关岗位执行,避免锅炉低负荷期间燃烧不稳灭火。

12、认真抓好煤质监督工作,化验人员应及时将化验结果提供给运行和管理部门,以便于运行人员掌握和控制煤炭质量。有条件的电厂要安装煤质在线分析设备,进行煤质实时分析,并根据煤质来上煤,保证上到煤仓的煤是已知分析结果的煤,将煤质分析报告提前交到运行人员的手里,使运行人员能够及时进行燃烧调整,提高燃烧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13、控制入炉煤湿度。煤的含水量过大,不但要降低炉膛温度,减少有效热的利用,而且还会造成排烟热损失的增加(因排烟容积增加)。燃料含水量每增加1%,热效率便要降低0.1%。

14、控制炉膛火焰中心高度。炉膛火焰中心高度对再热汽温影响很大,对排烟温度影响也很大。在机组低负荷时,如果再热汽温偏低,可以停运两个最下层给粉机,并将一次风挡板关闭。这样做既可使炉膛火焰中心高度上移,又可减少炉膛通风量。从而既可提高再热汽温,又可降低排烟温度。

15、控制设备漏风。漏风包括炉膛漏风、制粉系统漏风。当炉膛漏风、制粉系统漏风增加时,导致进入空气预热器空气量减少,传热量下降,最终导致排烟温度升高。试验表明:炉膛漏风和制粉系统漏风总系数与排烟温度近似成线性关系,漏风系数每增加0.1,排烟温度升高约12℃。巡检中加强对捞渣机的监视与检查。经常检查炉膛看火孔、炉墙,若发现漏风应及时联系检修封堵。巡检炉底水封,及时调整水封槽进水总阀,使水封槽保持合适的水位高度。

16、保持受热面的清洁。受热面积灰(省煤器、过热器、再热器)使烟气与受热面之间的传热热阻增加,传热系数降低,烟气放热量减少,传热量减少,排烟温度升高。水冷壁结渣,炉膛辐射换热量和水冷壁吸热量减少,炉膛出口烟气温度升高,锅炉排烟温度升高。对流受热面积灰,热阻增加,传热量减少,各段烟温升高,锅炉排烟温度升高。同时受热面玷污使各对流受热面烟气侧阻力增加,引风机耗电率增加。因此应加强对吹灰器的运行维护,锅炉在运行中应注意及时地吹灰打渣,经常保持受热面的清洁。最好每班对燃烧器、前后墙吹灰一次。

17、采用声控开关或安装路灯光控器,利用光传感器和声传感器来控制照明器具开关,从而达到节电的目的;除电气开关室安全照明外,室内照明一律做到人走灯灭;采用定时开关,根据预定的程序来启闭照明器具,室外照明根据随季节及时调整照明时间,同时根据需要控制照度水平。

18、合理调整照明变压器电压分接头,将照明变电压分接头由高档调至中档,相电压可由240V降至220V,既延长了灯具的使用寿命,又节省了厂用电。

19、电动给水泵比汽动给水泵多耗电能2.2%,建议将电动给水泵改造成汽动给水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