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总投资71亿元 内蒙古盛鲁电厂进入项目建设前期

日期:2016-12-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玉泰 李志勇

国际电力网

2016
12/23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火力发电 火电厂

12月20日,山东能源集团内蒙古盛鲁电厂一期2×1000MW(兆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发电工程主机设备招标会在济南举行,这标志着盛鲁电厂从项目建设准备阶段进入项目建设前期,按照计划将于明年5月正式开工。

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内蒙古盛鲁电厂项目厂址位于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内,拟建设规模为4×1000MW,一期工程建设2×1000MW超超临界空冷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和高效除尘设施,厂区占地面积为45.5公顷,总投资71亿元。山东能源集团盛鲁电厂项目是山东能源集团首台百万千瓦机组项目,承载着山东能源集团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任,也是山东能源集团打造内蒙上海庙煤电支撑基地的关键项目。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位民指出,“盛鲁电厂项目对于山东能源集团加快结构改革和产业布局调整意义重大,必须抓住蒙电入鲁和上海庙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机遇,按照建设‘绿色、环保、高效’电厂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抓好设计优化,全力以赴抓好落地,以一流的建设、施工,努力打造示范工程。”

12月20日,在三大主机设备(锅炉、汽轮机、发电机)招标会现场,内蒙古盛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亚仑告诉记者,电厂建设主要分为项目准备期和项目建设期两个阶段,而项目建设期又细分为建设前期和开工期。盛鲁电厂项目在完成了勘探、监理招标后,今年11月份完成了EPC总承包项目招标(EPC分别为‘设计、采购、施工’的英文首字母),这标志着项目准备阶段完成;预计12月24日结束的三大主机设备招标会,则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建设前期。

王亚仑介绍,按照计划,盛鲁电厂项目将于2017年5月开工,预计1#、2#机组将于2019年底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移交生产,实现双投。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盛鲁电厂项目落地,盛鲁能化公司面对人员不足、时间紧、任务重、无大型电厂建设经验等不利因素,以手续攻关为重点,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五个攻坚小组,紧盯各个环节不放松,量化工作到底,责任明确到人,压力逐级传递,先后陆续取得了项目不压覆矿产资源、地灾、文物、安全预评价等49个支持性文件,签订了煤炭供应、粉煤灰渣综合利用、供水等12个相关协议,编制完成了17项外委专题报告,审查通过了用地预审、环评报告、水资源论证报告等6项批复文件,取得了项目规划批复和项目核准的重大突破。今年4月28日,盛鲁电厂项目获得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同意将盛鲁电厂作为上海庙至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电厂项目正式取得“路条”;7月15日,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的“核准”,在上海庙煤电外运基地规划的四个项目中率先获得核准。截至目前,项目开工许可所需64项手续,已完成15项,其余手续办理正按部就班地进行。

“山东能源集团盛鲁电厂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将消耗煤炭500多万吨,不仅变输煤为输电,为‘蒙电入鲁’奠定坚实基础,而且可以极大盘活山东能源集团在上海庙地区的煤炭企业,对于带动山东能源集团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山东能源集团盛鲁能化公司副总经理贾安刚说。

内蒙古盛鲁能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邸建友介绍,围绕山东能源集团打造“内蒙上海庙煤电支撑基地”这一主线,盛鲁能化公司正积极探索“煤电联营”发展模式,着力构建“煤炭绿色生产—清洁发电—高效用电—市场售电”的现代煤电一体化产业链,努力打造以盛鲁电厂、新能源、售电和供热业务为骨干结构的“四大产业板块”,为成为山东能源集团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利润支撑点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