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

日期:2016-12-22    来源:电力设备

国际电力网

2016
12/22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信技术 光纤 建设

电力信息通信技术是智能电网时代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电力系统对安全方面的要求非常高,而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电力系统提供特殊性的保障服务,从而使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营。此外,电力信息通信系统应用在智能电网系统中较多,尤其是各种通信技术,由此可见,电力信息通信技术保障了通信通道的优质可靠,是电网安全、稳定发电和供电的重要基础,为我国智能电网的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

1.智能电网建设与电力通信技术的关系

在电力系统的各个运行阶段,其中包括配电、发电、输电以及用电等多个环节,要想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可靠并且优质的电力信息通信是必不可少的。在进行智能电网的建设时,首先就应该将国内外先进的测量技术、传感技术以及控制技术等技术融入到建设当中,以此来保障电力网络高效、稳定的运行。并且在电力系统的建设过程中,电力信息通信系统不仅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及原电网改造和新电网建设中的关键项目,还是实现电网自动化调度、网络化运行以及现代化管理的重要保障。由此可见,高效、稳定的电力信息通信系统是实现电网智能化的首要条件,并且对促进智能电网健康、快速的运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智能电网时代中电信通信技术的作用

2.1在智能光纤通信网络中的作用

在以往的智能光纤通信网络结构当中,应用的主要技术是SDH,在SDH技术中,电网数据信息通常是采用TMB业务传输和集中网络管理的结构方式。近年来,随着电力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电力系统信息通信中的相关数据量也在不断地增加,这就导致原有的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已经无法满足时代发展的需求。因此,为了快速及时的解决电力数据信息通信的问题,应该在原来信息通信方式的基础上,运用光传输组网技术,并叠加应用网络智能化技术,从而使其逐渐形成一个智能化的光纤信息通信网络。由此可见,在这个信息通信网络的建设过程中,电力信息通信技术是不可或缺的[1]。

2.2在电力通信接入网中的作用

一般情况下,智能电网中的电网结构是需要延伸并与最终的用户端结构进行连接的,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为电力用户提供多种形式的电力资源。此外,在供电的过程中,智能电网系统还需要与电力用户之间建立通信,并且进行互动,这就需要使用电力信息通信系统才可以实现。因此,电力信息通信系统作为一种电力系统中的特殊信息通信传输手段,使得信息通信系统在智能电网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3.智能电网时代中电信通信技术的应用

3.1电力通信技术在新能源方面的应用

在智能电网的时代,怎样才可以真正的实现能源利用的替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此,相关技术人员应该要从实际出发,制定一个合理的电力信息通信接口,从而满足电力信息系统对电能、电压以及功率在自动化方面的条件。

目前我们知道,能源可以分为可再生能源以及不可再生能源,对于智能电网应用新能源发电来说,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于对各类新能源的有效控制,以此来方便新能源可以按照电力企业智能电网的实际需求实现顺利并网,因此电力企业就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定电力信息通信接口,以此来对新能源接入后的电压、电能以及功率进行自动控制,这样便可以实现智能电网对于新能源发电进行电力管理的控制[2]。

3.2电力通信技术在变电方面的应用

现代化的智能电网终端主要是由智能变电站等多种自动化设备组成,电力企业为了顺利实现对整个智能变电站的自动化、智能化控制,就应该根据其相关需求安装了一系列的数据信息监控设备,以此来确保整个智能变电站的运行状态,并且能够及时将变电站运行状态反馈给控制端,从而帮助控制人员准确地掌握整个智能变电站的实时运用状态,最大程度上避免智能变电站因自动控制系统出现错误而发生的一系列安全事故。就现阶段而言,支撑我国的智能变电站的主要技术为信息技术、传感器技术、以及智能控制技术,并且在智能变电站的运行过程中,还利用了智能设备、网络化设备以及信息通信平台来实现对其统一的控制,这样就可以将监控设备获取的实时监控数据信息及时的反馈给集控中心,因此集控中心就可以根据整个智能变电站的运行状态发出合理的调节指令,对进一步提高整个智能变电站的运行稳定性、高效性以及安全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3]。

3.3电力通信技术在配电方面的应用

在电力网络当中,配电网络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保证电力网络的高效性、灵活性以及可靠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配电网络的架构具有高效、灵活等特点,将其与具有较高可靠性以及安全性的电力信息通信网络进行配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故障自动化的发现与处理,以此来符合储能元件与电源高渗透性的接入要求,从而极大的提高了供电的质量。并且将现代信息通信测控技术融入到智能配电网中,不仅可以对将来配电系统的互动、兼容、自愈、集成、优化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还能够促进智能电网的进一步的发展[4]。

3.4电力通信技术在用电方面的应用

电力用户是电力系统运行的最终端。由于电力用户的层次不同,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因此一定要对各类相关信息与数据进行高效、及时的监控与处理,从而确保电力用户的用电安全。在用电方面,电力信息通信主要是应用于电能计量管理、用电信息采集、电力营销管理等方面。并且在此基础上,要科学的选择电力信息通信方式,从而进一步实现电力信息通信网络高效、稳定的运行,以此来保障用电信息采集的准确性运有效性,为电力用户进行安全、可靠的供电。

3.5电力通信技术在输电方面的应用

在智能电网输电方面,电力企业要想将电力顺利、快速的输送给电力用户,就需要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电力输送通道,而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就能够对供电、继电予以保护,保障电力设备安全、稳定的运行,同时在电能调度、实时数据记录以及电能控制的等方面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在电力的输送过程中,电力监测的可视化、屏幕化等方面的实现都需要依靠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智能电网输电的稳定、高效与安全。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了智能电网时代,由此就使得我国的电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输电量以及用电量也持续递增,智能电网也逐渐成为了我国电网建设中的主要方向。并且在智能电网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对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运用加以重视,从而达到智能电网的建设要求,为电力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