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标准动态 » 正文

中国先进核电标准体系研究通过能源局验收

日期:2016-12-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宗和

国际电力网

2016
12/21
12: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核电标准

近日,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重大专项课题“中国先进核电标准体系研究”通过国家能源局的正式验收。验收专家对中国先进核电标准体系研究课题的任务完成情况和资金规范使用给予了高度肯定。

“中国先进核电标准体系研究”课题由上海核工院牵头,联合行业内38家单位参与,研究内容覆盖核电设计、制造、建安和调试。课题组经过4年持续攻关,按时保质完成了全部课题任务,形成563项标准草案、234份标准大纲,申请发明专利1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形成技术秘密69项、标准数据库2个,发表学术论文45篇。

据悉,该课题完成推动了我国核电标准体系的建设,提升了我国核电设计和建造调试、核电设备设计、材料、制造、试验等自主化能力。课题组织管理有序,制度健全,建立了一套适用核电行业、多单位参与的标准研究课题的管理方法,培养了一支专业、高效的核电标准化人才队伍,为示范工程开工建设和CAP1400“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核电专业标准的有机集合,核电标准体系应体现一个国家核电产业的技术能力和水平,在整个产业体系中处于顶层位置。而且,核电标准的首要功能是指导和规范核电建设营运活动,其次是引导产业技术的发展和创新,进而建立有利于形成国际竞争优势的技术壁垒。此外,核电标准体系应具有对现实存在(包括历史存在)和潜在发展的核电技术及其多样性的完整覆盖和包容能力,而核电标准体系建设是一个建立并维护体系的完整配套性、适用性、可用性、正确性和权威性的持续改进过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