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南非启动核电项目 中俄法等国有意竞标

日期:2016-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方灿

国际电力网

2016
12/21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核电项目

在几经波折之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20日终于对外宣布:该公司开始对9600兆瓦的核电项目向投标方征求意见。在2017年4月28日之前,有意竞标的外国公司须对此作出回应。

南非的核电项目涉及投资近千亿美元,一直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此前该项目一直由南非能源部负责,进展缓慢。2016年下半年,项目改由南非国家电力公司等负责。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将是核电站建设的所有者、经营者和采购商,而南非核能公司则将是整个核燃料循环系统和多用途反应堆的所有者、经营者和采购商。

12月20日,南非国家电力公司临时执行官马特谢拉·科科宣布,该公司正式启动了征求投标方意见(RFI)流程。对该项目有兴趣的外国企业要表明投标意向,并回答一些问题。根据企业反馈,南非财政部可能会在2017年年中发出建议邀请书。经过招标后,中选的一家或几家外国公司将与南非一起建设新的核电站。

目前,南非是非洲大陆唯一拥有核电站的国家,库贝赫核电站1976年开建,1984年正式投入使用。南非核能公司主席开尔文·科姆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举动,说明这个重大项目目前已经上路。在过去的40年中,南非与外国的合作伙伴建造了库贝赫核电站。这被证明是一个伟大的成功,这次我们甚至可以做得更好。”南非核能公司首席执行官富姆齐勒·特谢拉内表示,核电站为南非提供了最廉价的电,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南非核能公司已经运作了近半个世纪的核电站,我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

在得知南非方面发出投标方信息征集函后,俄罗斯和法国方面给予积极回应。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表示:“我们欢迎投标方信息征集函的发出,我们对此深感兴趣。”法国政府表示,虽然还没有看到正式的信息征集函,但他们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支持法国企业投标。

信息征集函的发出,被认为是打响了南非核电项目竞标的发令枪。除了俄、法等欧洲国家,中国、韩国和美国等核电大国也在密切关注该项目。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国家核电)在南非设有办事处。2014年下半年,国家核电与南非核能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南非核能项目培训协议》,并同时与中国工商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签署了《南非核电项目融资框架协议》。在2015年的南非核能大会上,国家核电派出了由董事长王炳华带队的代表团出席,王炳华做了《合作描绘百年核电蓝图》的演讲,描绘了中南未来在核电方面合作的美好蓝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