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南方电网破冰电力体制改革 让市场“活”起来

日期:2016-12-20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12/20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电改 电力市场

电力体制改革担负着推动中国能源转型的重任。自《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其配套的系列细则和相关文件发布以来,各地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电力市场机制日渐活跃。

南方电网作为改革的“试验田”,一直以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区域及省级电力交易中心组建运作、增量配售电等改革工作。

输配电价改革

准许合理收益

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将以往电网企业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改为“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也就是电力体制改革中的“管住中间”。

2014年,全国输配电价改革在深圳破冰,首次厘清了输配电资产的边界和规模,核定了输配电价,为国家层面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全面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创造了重要实践经验。

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晋柏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展示了广东电改成绩单: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通过输配电价改革、落实煤电价格联动、开展市场化交易等,累计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241.5亿元。预计今年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增长4%,高于年初预期。

“作为全国首个允许售电公司参与竞争交易的省份,售电公司的参与,让电力市场规模在过去一年得到了快速增长,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据杨晋柏介绍,截至目前,广东共有1297个市场主体参与竞争交易,其中有210家售电公司进入市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累计交易电量达439.6亿千瓦时。

“输配电价改革的核心是建立基于输配电有效资产的‘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电价机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分析说,当前周期,输配电价在降,但不代表未来也一直降,“打个比方,就如同面粉便宜时面包也便宜,面粉涨价了面包价格也会跟着涨。”

多方买卖

助力公平交易

类似沪市、深市两大股票交易市场,目前我国也有两大国家级的电力交易中心:北京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这两大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省间电力市场交易。此外,各省区也相继建立了各自的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省内的电力市场化交易。

2016年,南方电网公司进一步加大了省间及省内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力度和规模。省间交易方面,1—10月份累计完成西电东送电量16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较计划增加119.5亿千瓦时;并结合输电通道能力、来水预测等情况,以云南富余水电增送广东为重点组织开展增量市场化交易,1—10月份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72.5亿千瓦时,有效促进了清洁能源消纳。

省内交易方面,南方区域1—10月份共组织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1326.2亿千瓦时,占网内售电量的19.5%;预计全网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约1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

售电侧市场化交易方面,广东是全国首个允许售电公司参与竞争交易的省份。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进入广东电力交易市场的市场主体共1297个。其中电厂38家,大用户613家(可直接参与市场交易),园区中小用户436家。此外,售电公司210家,数量全国最多。累计交易电量439.6亿千瓦时,结算平均价差-3.4分/千瓦时。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主任杨骏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随着市场交易平稳有序开展,市场主体参与交易的热情被不断激发,场内交易越发活跃,形成了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为主体的多买多卖的市场结构。

目前,南方区域电力交易机构运行规范,为电力市场化改革和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正如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所说:“一个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中心确保了交易的公正公平公开,会让市场‘活’起来。”

探索体制改革

成效明显

在增量配网环节,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探索社会资本进入新增配售电领域的有效途径,组建了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5年11月30日正式成立,打造了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实现了增量配售电改革零的突破。

前海蛇口供电公司是一家通过引入五方(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能之汇投资有限公司、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资本的股权合作,建立由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

“合作各方来自于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的诉求,有利于发挥各方优势,有利于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更好地发挥电网企业规模优势和国有经济带动作用,打造决策科学、管理规范、灵活高效的现代化供电企业。此外,还可以为电网建设运营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以及供电服务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积累经验,符合国家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部署。”深圳供电局企业管理部主任谢宏在肯定混改成效的同时也表示出了担忧,“虽然目前各合作方认同投资电网行业本身具有收益较稳定等优势,但也对投资周期长、前期投入大、监管要求严等情况存在一定程度的忧虑。”

谢宏指出,前海供电公司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是贯彻落实电力体制改革要求、探索实践配售电改革的平台。通过混合所有制方式探索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推动增量配电网的投资建设。同时,作为拥有增量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第二类售电公司),已列入广东省售电公司目录,参与完全市场化竞争,并于8月16日通过参加广东电力交易中心集中竞价,取得电量480万千瓦时,顺利实现第一笔售电业务,为推进售电侧改革积累经验。此外,基于管制业务、市场化售电业务,积极拓展分布式能源、微电网、节能服务等附加增值业务,探索建设国际领先的综合能源供应服务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